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养蜂人的甜蜜生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08:38 千华网-鞍山日报
  张若朋是千山区唐家房镇摩云山村的蜂农,家里世代养蜂。张若朋排行老三,1997年他从爷爷手里继承了40箱蜂子,现在张三养蜂场已发展到200箱蜜蜂。他说,“养蜂人就是中国的‘吉普赛’人,追着春天跑,哪里有花哪里就有我们,每年在家只能呆两三个月,一年要走上万公里路。”

  13日,记者得知张若朋的蜂场由山东荷泽市转场到我市烈士山公园,就早早地守候在那里。

  晚8点半,装满蜂箱的货车开进了公园。张若朋介绍说:“从山东开到这里用了十二个小时,那边的槐花刚开完,算着家里这头槐花也开了,这才往回赶。”张若朋和妻子及两个小徒弟开始卸车、搭帐篷,也许是经常被蜜蜂蜇,养蜂人的身体都格外好,张若朋和两个小徒弟挑着100公斤的蜜桶来回跑毫不吃力。10点钟,蜂箱都摆放安稳了,两个帐蓬也支了起来,张若朋的妻子在小吃部打包了两盘菜,几个人开始吃晚饭。一边吃,张若朋一边告诉记者,“蜂蜜是甜的,养蜂可却是个苦差事,我们两口子带着孩子一年四季都在野外奔波。这几年一些地方的农民渐渐意识到养蜂对农业的积极作用,尤其是果农,更深知蜜蜂授粉对果树的无可替代的贡献,因而一些农民开始热烈欢迎我们,甚至花钱雇我们去放蜂。”

  14日清晨,记者再次来到张若朋的养蜂场。张若朋正在检查蜂箱,“蜜蜂娇贵,得用心掇弄,每天我分查箱、采蜜、卖蜜、峰房消毒阶段……整天不得清闲。这小蜜蜂更勤快,每天早早地几百万只工蜂就出去采蜜,忙了一天后就开始酿蜜。盛花期的时候,每三天一箱蜜蜂能产5公斤蜂蜜,蜂农一般将蜂王产的卵移到浆条里,72小时后,一只蜂箱就能取100克蜂王浆。”

  一个上午下来,张若朋的生意非常好,卖了3千多元,两口子非常高兴。张若朋告诉记者,“这几年,随着人们对蜂蜜的保健功能的重视,蜂蜜的销路越来越好。我的养蜂场规模也发展得越来越大,去年还在新兴批发市场设立了销售点。国家对蜂农的政策非常好,蜂农不交任何税费,现在咱蜂农发家致富的劲头都特足。”

  离开了张若朋的养蜂场,一路上记者又遇到十几伙养蜂人,同样他们每个人的面孔都被晒得黝黑,也都在不停地辛勤劳作。望着开着正灿烂的槐花,记者仿佛看到这些辗转奔波的养蜂人大约在某一个清晨或傍晚,带着一箱箱蜜蜂和帐篷,再次踏上艰辛而充实的谋生路,继续酿造自己的甜蜜生活。

  首席记者 喻蕾 记者 徐铁军 摄影报道
哪里有鲜花,哪里就是养蜂人追逐的地方。
花好,蜜多,张若朋、关海波夫妇心里甜着哪!
5岁的小儿子从小与蜜蜂相伴长大,成为他们护蜂的得力帮手。
起蜜抖蜂可是个绝活。
伴着一桶桶蜂蜜,晚餐能不香吗?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