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茶余饭后 走出迷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08:38 千华网-鞍山日报

  也许有的人一生都没有走出山谷里的村落,谈起自家的牛羊、鸭鹅和晚餐的杯中物就欣然自得。

  也许有的人近年来足出国门,亚、非、拉、美一心无二地频换着“空中客车”。然而,重回到他们生活的位置,仍不能道明他们出行后的收获。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对于前者,或可以解释为视觉的阻隔,山外大千世界万马奔腾,一日千里、时不我待、奋起直追的阵阵浪潮还没有变更那里的宁静,故而使得他们还自我地作着远古式的迷梦。可一旦梦醒,他们也许会惊得一身冷汗。

  对于后者,尽可以说他们大开了眼界。不过他们过于注重了外观表象;灯火阑珊、俊男靓女、异国风情。即使让他们花更多的钱,走更多的国家,他们也沉淀不出民族差距,科技进步、现代文明的感悟。面对整个地球反映给他们的是迷面;面对如何给自身发展确定方向,反映给他们的是迷津;而两个面对反映给他们的是迷惘。

  迷梦需要唤醒,迷离需要点破,迷雾需要驱散,迷惘需要引领。

  当今世界,经济强国,优胜劣汰,适者生存。“一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经济是当前最大的政治”、“全球经济一体化”这撼人心魄的呼喊,早已把世人从迷朦中惊醒。于是,如何认识我们所处的时代,如何认清我们脚下的大地,如何把握经济发展的脉络,如何应付我们面临的经济挑战?就要求当代人必须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永不疲惫地向经济高地奋然前行。

  有些人可能还不服气,我们对一切的挑战都想过了呀。我们不否认他们对发展的思路有过一些思索。然而,这些人日日登高望远,月月茫然无措。这便是“夜晚千条路,清晨卖豆腐”的老套式,老路子。因此,他们便没有突破,没有造就。对这样精神状态的人,我们是该为其充充电了:早在10多年前,曾经“得世界之风气,领中国之潮流”的上海人面对改革的阵痛就发出了“且看阿拉重抖擞,再叫上海振雄风”的呼号。结果,上海千余万人共同和声,把一个崭新的浦东和经济全面增长的答卷交给了世人。以此为鉴,而后国人深刻领会邓小平“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发展是硬道理”的精神,全国上下,士气一鼓再鼓,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令世界不同肤色的人们惊叹瞠目。

  没有什么可迷惘的了,一切正确的结论都能在发展经济中找到答案:中国改革20多年的伟大实践奠定了我们在世界各国中的地位;中国东部沿海地区的全面开放,缩短了与先进国家的距离;全面实施的西部开发战略也促进国民经济的协调发展。这波澜壮阔的时代足音,难道还不能把那些故步自封、墨守成规的人从迷浑中惊醒?

  打开面向世界的窗口,让八面来风把我们吹醒,擦亮眼睛,外面世界的精彩会让我们的创造意识迅速提升。扬起风帆,选准目标,走出以往的迷惘,我们的明天壮丽辉煌。

  (村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