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酒楼大火四人遇难消防来迟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08:39 现代快报

  新闻索引:南京马群新街上一家酒楼昨晨突发大火,大火在燃烧了近2个半小时后才被扑灭,有4人因火灾死亡。为扑灭大火,消防支队先后出动了4个消防中队,动用了14台消防车。据悉,这是南京市今年以来死亡人数最大的一起火灾。南京市相关部门在火灾发生后紧急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就消防部门出警是否及时等社会普遍关心的一些问题作了回答,此次火灾事故还折射出了南京消防部门设备亟需更新的问题。现场:酒楼失火,一家五口被困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昨天凌晨5点40分,一位的哥通知快报:“马群街十字路口处的一家4层楼酒楼失火!伤亡情况不明。”记者随后赶往现场采访。6点15分,记者刚到马群新街入口处就闻到一股浓烈的焦味,不远的天空上腾起团团黑色烟雾。记者在火场初步了解,失火酒楼叫“红马酒楼”,位于马群新街1号,凌晨4点20分左右一楼餐厅突然起火,由于起火时无人知晓,火势失控并迅速向楼上蔓延,此时房主王国民老夫妇及女儿一家三口还在四楼的家中熟睡。记者赶到时,该楼的四楼里仍在剧烈燃烧,几位消防队员站在登高平台上手持高压水枪不停地朝4楼着火房间里喷水。

  透过酒楼被烧穿的正门,记者看到最先失火的一楼大厅里一片狼藉,门框上的卷帘门已呈熔化断裂状,店堂看不到一件完好的物什。大门右侧的上方一块江苏省公安消防总队制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铜牌非常醒目。直击:大火肆虐,造成四死一伤

  6点20分,心急如焚的酒楼经理告诉记者,“火灾刚发生时,已经死了一个人了!”,据了解,死者是王国民的老伴,当时她从四楼跳下不幸身亡。随后,王国民女儿一家三口也相继跳楼,小孩由于体重较轻,侥幸逃生。而孩子的父母则身受重伤,最后不治身亡。而王国民本人则一直被困在失火的四楼,最终惨被大火吞噬。

  的哥王成栓目击了王国民老伴的整个坠楼过程,“大概在4点40左右,我做完生意回家时正好路过这里,当时老太双手扒着4楼的窗沿,脚站在窗下的屋檐上。嘴里大喊着救命,此时4楼房间里火光四起,老太很害怕,不停地说‘我要跳,我要跳’。”王成栓和其他路人一齐提醒老太不要跳,并劝说老太爬到尚未着火的顶楼,但老人说房间里都是黑烟,看不清方向。10分钟后,老人坠楼。王成栓认为“可能是老太坚持不住了,也可能是脚下的屋檐太滑”。

  就在老太坠楼的同时,4楼另一侧的窗户也传来呼救声。“老太的女儿一家三口也住在4楼,我和其他人拿着一块旧帆布跑了过去。当时老太女儿夫妇正拼命用手拽着一个小男孩,把孩子悬空在窗外。他们身后也是浓烟滚滚。”王成栓称,他们见此情景赶忙拉开手里的旧帆布,4楼的夫妇随后把孩子放了下来,孩子不偏不倚地落在了王成栓他们的帆布上,几乎没受伤。但孩子父母由于体重原因,从4楼跳下后虽有帆布缓冲,但还是受了重伤,三人当即被送往医院救治。

  富贵山、尧化、逸仙桥等中队随后赶到的13辆消防车联合作战才控制住了火势,消防队员从烈火中抢出了7只大型煤气钢瓶,这些钢瓶被抢出时都已被烧得漆黑,连接阀口橡胶管都已被烧成炭状。7点03分,大火终于被扑灭,7点50分,一直被困的王国民老人被证实死亡,遗体随后被抬离现场。10点30分,有关方面证实,火灾中跳楼逃生夫妇因抢救无效,双双不治。这样,火灾中共有4人死亡,有关方面目前正对火灾原因展开调查。通报:四人死亡,创下今年之最

  昨天上午10点半,南京市委宣传部、公安局、消防局召开紧急新闻发布会,在第一时间内向媒体通报了“红马酒楼”火灾伤亡情况。据消防局夏处长介绍,消防局于5点10分接到报警电话,随后立即调集了尧化中队、富贵山中队、逸仙桥三个消防中队,105名消防官兵从不同方向赶往火灾现场,7点零3分将大火扑灭。火灾中,有一名老翁在大火中烧死,有一名老妇从4楼跳下时当场摔亡,还有一对夫妇在跳楼后送到医院不治身亡,他们的孩子现在在医院抢救,生死未卜。据悉,这是南京市今年以来死亡人数最多的一起火灾。

  昨天,记者从南京市消防局了解到,今年1到4月份,南京市共发生火灾857起,共烧死7人,烧伤1人,直接经济损失达到了1032837元。消防局对抽调的138起火灾进行分析后发现,今年以来,南京火灾的最主要特点是,火灾死伤人数比去年大幅上升,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400%。疑问:13分钟到达,速度算不算慢

  记者昨天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居民反映“消防部门赶到的不及时,接警时问了很多次地点、火势,耽误了时间,否则就不会死这么多人”。为此,记者特意赶到南京市消防局采访,并查看了他们当时的接警记录:5:10,接群众薛先生报警称,位于马群街1号的“红马酒楼”发生了火灾,即抽调石门坎中队赶到现场;5:23,石门坎中队到达现场,并请求调集逸仙桥中队、富贵山中队赶往现场;5:46,富贵山中队赶到现场;5:54,逸仙桥中队赶到现场;6:43,在火灾现场看见一名老翁的尸体;.7:03,火势扑灭。

  消防局相关领导接受采访时说,群众的反映他们很理解,毕竟火灾吞噬的是生命和财产,大家会有度分如时的感觉。如果按照规定,在城区发生的火灾,消防车应该在接到报警后5分钟内赶到现场。但该火灾发生地较偏,从接警到到达现场,整个过程花了13分钟,在各种因素综合考虑下不算慢。首先,接警就会花掉一两分钟时间,因为必须问清地址、火势,以确定出动多少警力。消防员上车出发也要花时间,加上马群地处郊区,最近的石门坎消防中队离现场还有几十公里的路程。

  另外,受经济条件所制约,目前,南京的消防设备与发达国家还有差距,南京的消防车都是“东风”“解放”牌的,速度有限,出发时还至少要载负3吨水。尴尬:消防有待扩充警力改善器材

  据消防局领导介绍,目前,南京市消防局共有23个消防中队,1000余名消防员,警力上还不足。而按照他们的内部要求,南京市实际应该成立90个消防中队。消防局领导还告诉记者,目前,南京的消防设备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有差距,并不是能救下所有火灾。例如,目前,南京市的云梯车、举高车加起来共计才6辆,而云梯最高只有53米,只能够到10几层楼房,高层楼房发生火灾时,很大程度上是要依赖单位内部消防设施。提醒:火灾自救,最好不要跳楼

  昨天,记者在采访中深感一点遗憾,一名老妇在紧急情况下,从4楼跳下1楼,而在同一间屋子还有一个窗户,该窗户直对着她家3楼平台,如果她当时换一个方位跳,会落在3楼平台上,也许就不会丧生。

  为此,南京市消防支队司令部战训科何科长特意提醒市民,遇到火灾一定要谨记冷静、防烟。要充分利用建筑物本身的避难设施进行自救,在建筑物内无疏散楼梯又没有什么可作救生器材的情况下,要利用建筑物本身及附近的自然条件自救,如阳台、窗台、屋顶等就近建筑物的物体。

  在无法突围的情况下,应设法向浴室、卫生间之类的室内既无可燃物又有水源的地方转移,进入后立即关闭门窗打开水龙头,并阻止烟雾的侵入。

  情况不到非跳即死时一般不要跳楼,在跳楼时要抱一些棉被、沙发垫等松软的物品,选择往楼下的车棚、草地、水池或树上跳,以减缓冲击力。

  作者:快报记者 钟晓敏 张大卫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