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京全力打造节能型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08:56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如何处理好经济发展、能源使用、环境保护三者关系,这是当前城市发展所面临的共同课题。在能源紧缺越来越突出的今天,做到加快发展、可持续发展、协调发展是我们要完成的一项重要任务。

  从近3年的统计数据来看,我市每万元GDP的能耗每年以8%左右的速度在下降,但总能耗的增长比率大约仍占到GDP增长的一半。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可喜的是,南京正在从工业、建筑、居民生活等各方面入手,全力打造节能型城市。

  现状:能源输入型,耗能大户多

  能源紧张让南京体会最深的是缺电。有钱买不到电,是我市企业目前普遍面对的问题。今年一季度,当气温维持在10摄氏度到20摄氏度之间时,南京电力负荷的缺口在10万到20万千瓦时,预计到夏季高峰时,缺电将达到130万千瓦时。近几年“电荒”一年比一年严重,拉闸限电无奈成为常年性的行为。

  与此同时,全国性的油荒、煤荒相继而来,由于南京的能源全部是输入型的,是能源纯消费城市,所以受能源紧缺的影响直接而又明显。

  据悉,我市现有耗能1万吨标煤以上的国家级重点耗能单位133家,耗能5000吨标煤以上的省级重点耗能单位78家。这些“耗能大户”的统一特点就是耗能综合性,生产中水、电、气、煤等一次、二次能源集中消耗。2003年,全市的总耗能3300万吨标煤,每万元GDP耗能0.74万吨标煤,这一数字在全省列第一位。

  对策:全方位推广节能措施

  为了使电力资源得到有效的利用,我市在省内率先实行分时电价制度,鼓励居民在用电负荷低谷时用电。据统计,此举可使平均每户居民节约16%的电费。供电部门还计划在夏季用电高峰到来之前,将全市使用分时电表的用户发展到110万户;同时规定院校、商场、宾馆、机关等单位的用电只能达到负荷的70%。工业方面,市经济委员会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处副处长芮仁华介绍,由于工艺设备不同,单位产品的耗能有很大差距。如华能发电厂每度电消耗323克煤,这在国内是领先的水平,但是国外的火力发电厂同样发一度电耗煤只有270克。所以我市特别鼓励企业在技改中上马节约能源和资源的设备,以直接减少一次性消耗。去年南京钢铁集团投入1000多万元节能技改基金,上马两个节水项目,全年由节水带来的经济效益319万元。

  在节约利用一次性能源资源的同时,因地制宜地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也是我市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步骤。市口腔医院已经率先行动,将烧煤的大锅炉改造成太阳能锅炉。

  据统计,2003年我市通过各种措施节煤38万吨,节电4.8亿千瓦时,节成品油5万吨;今年我市还要完成建设10—15个节电样板项目和2—5个节水样板项目。

  建筑能耗占全社会总能耗的25%,我市建筑节能成效明显。据市建委的统计,去年我市建筑竣工面积500万平方米,平均每平方米节能的投入约30元。我市专门成立了审查图纸办公室,所有房地产项目的施工图纸都必须进行强制性的节能审查,确保达到建筑节能50%的目标。达到建筑节能施工标准的房地产项目将能得到全额返还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银城房地产开发的聚福园就是全市最大的建筑节能试点小区。

  发展:筹建节能监察中心

  据悉,由于利益驱使,有企业违反国家相关规定,一掷成百上千万元购置高耗设备,却没有受到相应的监督和处罚。在我市不少领域还存在着类似的高耗能现象,这些现象将随着节能执法机构的设立而得到控制。

  为加强节能监督执法,省经贸委日前颁布了11项节能监测执法规范性制度,以指导各地节能执法机构的建立。据悉,南京正在酝酿建立节能执法机构,这个机构不仅要进行节能产品的推广,还要对各行业的耗能情况进行监督管理。首先要从设计源头上把关,按规定,项目设计书中必须要有关于节能的篇幅;此外,企业在购进设备时也必须考虑是否能满足节约能源的要求,对于高能耗的设备国家要进行强制淘汰。

  有关专家提出,节能直接关系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全民都要有节约用能的意识。小到对煮鸡蛋时间的控制,大到大型项目的上马,事事关系节约能源。据悉,我市还将逐步扩大宣传,使节能意识深入人心。南京日报记者 王馨

  (编辑 小诠)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