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京酝酿出台临时救助制度,四类人员可申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09:28 龙虎网

  【龙虎网讯】今后,南京低收入居民因病、因灾等特殊原因而造成生活暂时困难的,将不必再为经济窘迫而苦恼,我市正酝酿出台临时救助制度。日前,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已联合将《南京市关于建立健全临时救助制度有关问题的通知(讨论稿)》提交市政府审批;同时,讨论稿已下发到各街道征求意见。

  四类人员可申请临时救助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临时救助制度是指对因病、因灾等特殊原因,造成生活暂时困难人员,给予一次性生活救助的制度。通知(讨论稿)规定,凡属南京市常住户籍的城乡居民,符合以下条件的,均可申请享受临时救助: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家庭每月人均收入高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1.5倍的城乡居民;因自然灾害或其他突发事件,造成家庭生活困难的人员;民政部门认定的其他困难人员。

  三种情况属临时救助范围

  临时救助将针对救助对象家庭生活中遇到的突发性、特殊性困难,解决其维持基本生活问题的救助措施,救助范围为:因患急重病造成生活出现暂时较大困难,经其他各种救助措施后,个人自负医疗费仍难以维持家庭基本生活的;因自然灾害或遇到突发性、不可抗拒因素导致家庭生活发生困难的;其他特殊情况造成家庭生活特别困难的。申请临时救助的家庭,由户主或受委托的家庭成员,向户籍所在地的社区居委会、村委会提出书面申请,填写《南京市临时救助申请审批表》,并出具以下4项证明材料:居民户口簿、身份证、收入证明和民政部门认为需要提供的其他相关证明材料。

  临时救助是低保制度的补充

  临时救助制度是对低保制度的有益补充,有关部门人士解释说,那些收入略高于低保标准的低收入家庭,遇到突发性、特殊性困难时,通过临时救助制度的“救急”可以得到缓解。因此,临时救助制度既是为解决这部分人的特殊困难而建立的,也是社会救助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临时救助一般为一次性救助,通知(讨论稿)提出,由各区县财政按照不低于上年城乡低保资金总额3%的比例编制预算。

  骗取救助将取消再次申请资格

  通知鼓励社会组织和个人为临时救助制度提供资金援助,并开展面向低收入人员的多形式的临时救助活动。慈善组织等公益性民办非企业单位受民政部门委托,可吸收社会资金,承担临时救助的有关工作。临时救助将坚持保障基本生活和积极救助的原则,因赌博、吸毒或拒绝介绍就业等造成生活困难的,不予救济;对提供虚假证明,采取虚报、隐瞒等手段骗取临时救助的,要追回冒领的临时救助款物,取消一年内再次申请临时救助的资格。

  作者:肖姗、倪艳、宋娟

  (来源:南京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