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紫荆关长城维修 虎皮墙是明代风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10:29 燕赵晚报

  日前,一批旅游者途经保定易县的紫荆关长城时,发现工人正用凿子和钎子拆除原有砖包墙体,有一段主要墙体已被重修成了“虎皮墙”。旅游者们认为,修旧应如旧,这段内墙皮原本由毛石、杂砖垒砌,所以现在的修复不应该修成虎皮墙。

  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如此重大的文物修复工程,应该是经过文物部门的慎重规划设计的,怎么会出现如此明显的“失误”呢?事实究竟如何呢?记者来到了紫荆关前,对此进行了采访。

  “虎皮墙”不止一段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保定易县西北45公里处太行山北段的紫荆岭上。

  记者看到,在紫荆关的“河山带砺”门东侧,部分城墙已被修葺一新。施工人员正在水门西侧的内墙处紧张忙碌,他们有的在搬运块石,有的在抹灰砌墙。施工现场堆放着从城墙墙体上拆出的不少碎石和城砖。据工人们介绍,这些城砖部分还要用于修复工程。

  现场施工人员介绍,2003年3月,紫荆关长城第一期修复工程开始施工,包括水门以东以南的残损城墙。这一段城墙的内侧被修复成“虎皮墙”,当年9月底竣工,随后通过了河北省文物局的阶段验收。

  现在进行的是二期修复工程,包括水门以西至“河山带砺”门内侧马道,这其中的部分墙体也要修成“虎皮墙”。

  针对部分媒体称施工人员拆除墙砖造成破坏的说法,施工负责人宫世凯解释说,他们确实拆除过一些墙砖,这是因为墙体上自然生长了一些树木,有些树的生长期达到二三十年,根径多在1米以上,将墙体上的砖石拱得凹凸不平。如果不清除这些树木和根须,墙体就会继续遭到破坏。而要清除这些树木就必须拆除部分墙砖。

  严格按专家设计施工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负责此次施工的工程单位是具备甲级资质的河北古建园林工程公司。该公司紫荆关长城修复工程队副队长宫世凯介绍,这次修复工程是严格遵循国家文物专家的设计方案进行的。

  易县文物保管所所长张洪印介绍,紫荆关长城修复工程是经国家文物局批复的“保养性”工程,维修设计图是由中国文物研究所完成的。设计方案的核心专家是中国文物研究所古建保护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张之平先生。为了很好地完成这项设计任务,张先生从1992年开始,多次来到紫荆关长城进行现场勘察。

  在紫荆关长城维修设计图上,记者看到水门东西两侧墙体设计标注着“清除墙上小树、杂草,用块石剔补修葺虎皮石墙面”的字样。在设计说明中指出,毛石墙面为现存城墙内墙面的主体,坍落残损严重,须随墙芯的维修一起进行,要根据墙芯的高度确定其砌筑的范围。将墙芯夯实后,外面包砌条石或毛石。

  宫世凯在现场告诉记者,目前施工中拆除的均是破损严重的部分,水门周围和“河山带砺”门南侧西侧破损不明显的部分,均是按照国家文物局专家的设计,只在局部上进行了修补,尽量维持砖墙的原状。

  “虎皮墙”是明长城风貌

  据张洪印所长介绍,紫荆关长城始建于战国时代,当时是夯土结构,目前遗存鲜见。南北朝及唐宋时期,紫荆关长城屡有修复,各朝各代修复时使用的材料也不一样。现在我们看到的紫荆关长城,主体是明朝万历年间修复而成的,当时紫荆关的关城外侧通体使用条石,内侧墙体以虎皮墙为主。

  但到清朝、民国时期,由于年久失修,紫荆关长城的一些墙体开始坍塌。人们在修复时使用的材料各式各样,有的地方用墙砖,有的地方用碎石。这次的修复工程方案是比照明长城的标准而制定的。

  针对“修旧如旧”的质疑,张所长解释说,像紫荆关长城这样屡经修葺的文物,到底应该参照哪个朝代的“旧”呢?这应该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虎皮墙并不是“新”,而是更旧的旧,是明代紫荆关长城的风貌。游客们爱护长城的热情令人感动,但他们对这一段长城的历史不够了解,所以才有这种误会吧。

  张所长还解释说,目前,在古建筑修复中,人们的观念也在发生变化。由于经费的制约和对坚固耐用的考虑,不少古建筑原来的木质廊柱现在就采用了混凝土结构,外面涂以漆料,效果也不错。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