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澄海“陶痴”刘成彬收藏古陶五千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10:34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在澄海上华镇横陇村,有一个因收藏古陶瓷而闻名乡里的“陶痴”———刘成彬,为了搜集弥足珍贵的韩江流域古陶瓷,多年来他宁可勒紧腰带过日子,也不惜花重金四处探寻这些“破玩意”。目前,刘成彬收藏各类古陶瓷达5000余件,去年,他还捐赠了一批藏品给澄海博物馆,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评价。

  亲手捞起瓷盘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萌生收藏念头

  刘成彬是一名土生土长的澄海人,年青时是韩江上的采砂工。据称,起初他经常见到人们在采砂过程捞起不少瓷器碎片或是残破的瓶瓶罐罐,但人们都认为那是江里的破烂,于是随手弃之。然而,大约在12年前的一次偶然收获却让他从此迷恋上了这些“破烂玩意”。

  据称,当时他在挖砂中第一次亲手捞起一个不仅完整而且色彩艳丽的瓷盘,因为觉得还有些实用价值,他将盘子带回家。因为从江里很少捞到这么漂亮的盘子,一些乡亲纷纷上门看稀奇,为了弄清盘子的“真实身份”,刘成彬便带着盘子向行家求证,结果确认此系清雍正时期的青花瓷制品。在一场意外的惊喜过后,刘成彬逐渐发现,他们平时捞到的破瓷碎陶背后大多有一段古。此后,每当看到工友将捞到的陶瓷块随便扔弃摔碎时,他便不自觉地一阵揪心。

  搜集残瓶破罐

  甘过清贫日子

  此后,刘成彬一边打工,一边当起“收藏佬”。起初,朋友和街坊们听闻他要搞收藏的想法后,都笑他傻冒,因为韩江流域每年捞起的残破瓷片是成千上万,他们认为,这些本就残缺的东西留之何用?但刘成彬却不为所动,一方面自己四处拜师学艺,一方面则不惜一掷千金托人从全国各地购买有关鉴赏陶瓷的书籍,提高自己的鉴别能力。如今,每当听到邻里挖砂挖到了东西,刘成彬都会前往实地观看,然后清楚地记下其出土的详细地方,对于那些他认为有一定文物保护价值的东西,他便会不惜倾囊将其买下。记者注意到,在眼下不少乡邻家中都盖起了新房,搞起了时尚装修,但刘家小宅院里却是多年前的模样,各种各样的破瓶烂罐便是刘家最主要的家当。

  采访中,刘成彬小心翼翼地从里间捧出一层层包囊着的青花瓷珍品犀牛水注。据称,韩江流域至今只出土过两只犀牛水注,除了这一只外,另一只现珍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馆,但出土时已碎成近十片,且缺损尾巴,但这一只却是完好无损。

  潮汕古有名窑

  藏品可以为证

  多年的钻研摸索,让只有小学文化的刘成彬也成了一名古陶瓷鉴赏的行家,藏品的增多更让其对潮汕的陶瓷工艺历史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据其介绍,韩江流域出土的瓷器多为唐宋时期潮州笔架山窑所产的,从其目前所出土并经确证的石榴口瓶、犀牛水注等青花瓷精品来看,潮州窑的制陶工艺当时已不亚于国内的五大名窑,其中有的技术还比五大名窑领先。

  正是因为有这样的历史背景,刘成彬一直认为,单纯韩江里的古陶瓷就是一个掘之不尽的文物宝库,据说,他收藏的数以千计的陶瓷几乎都来自韩江。他说,即便是那些残瓦碎片,对于研究潮汕的陶瓷工艺历史来说是价值不菲的“宝贝”,这些陶瓷承载着潮汕地区的历史文化,是弥足珍贵的实物资料。多少年来,他虽不知回绝了多少人将以高价向他收购藏品的要求,但在去年1月26日,他却向澄海博物馆捐赠了一批历年来收藏的出土瓷器文物。

  (林子海林鹏周英炜摄影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