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百姓去哪领“委屈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10:36 温州都市报

  周海亮

  “委屈奖”是近年来才出现的一个名词,然而,此“奖”日益升级蔓延,大有在执法部门以及部分服务部门普及之势。受了点委屈,又拿证书又拿奖金,仿佛得奖之人,本不应受此委屈,既然碰上了,那么,理应给他们一些补偿。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例子不胜枚举。湖南省常德市城管支队和北京市城管大队早在去年就出台了“文明执法委屈奖”,以补偿那些受到委屈的执法人员;南京建邺区行政执法大队也设立了“委屈奖”;5月12日上午,广西省柳州市城建监察支队宣布了“委屈奖”的实施方案,其中规定,在执法过程中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遭遇暴力抗法受了委屈的,便可获此奖。

  执法者行使的是国家权力,但在其执法的过程中,却是以一个自然人的身份出现的。只要是自然人,那么,在社会上无一例外都会受到委屈,凭什么只给他们设立“委屈奖”?并且,对于执法人员来说,既然有感到“委屈”的时候,那么,就会有让被执法者感到“委屈”的时候,这个时候,谁来给受到委屈的百姓发放“委屈奖”?

  并不是说执法者受到委屈天经地义,但是,“受委屈”本应是执法者工作的组成部分,不可避免。“打不还手、骂不还口”表面上代表的是执法者的执法态度,实质是代表了政府对于百姓的态度。这种态度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不能因为仅仅受到了一些委屈,就要求补偿。当然,当执法者受到人身安全威胁的时候,则另当别论,无疑,那已与“委屈”相去甚远。

  执法者做错了,只要不是大错,就可以不了了之或者轻描淡写地道个歉,为什么轮到百姓做错了,他们就要拿“委屈奖”呢?难道执法者所受的“委屈”,一定比百姓所受的“委屈”高级和值钱?

  受了委屈,执法者到底应该怎样做?我说,奖金说明不了问题,能够说明问题的,只有百姓的口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