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万元户与情人同居20年被驱逐 生活无着状告子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10:40 烟台日报

  晨报记者 何晓波 实习生 魏峰 通讯员 王智光

  栖霞市臧家庄镇的刘正华,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是当时农村少有的“万元户”。然而,这个不安分“万元户”花了上万元的钱,与老婆离婚及孩子断绝关系后,将户口迁到了情人家里,和情人的丈夫、孩子“同居”了20年。最近,年近古稀的他被情人一家赶了出来,走投无路的刘正华又拿起法律武器,状告与他有着血缘关系的4个子女......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17日下午,本报记者独家采访了刘正华及其亲人。

  案起

  古稀翁状告亲生子女

  近日,栖霞市臧家庄镇某山村年近70岁的刘正华把自己的3个女儿和一个儿子告上了法庭。理由是他年老体弱多病,亲生儿子刘林不让他进家门,女儿们也拒绝赡养他。亲爹状告子女,这在农村可是一件稀奇事。

  2003年12月,臧家庄镇某村年近70岁的刘正华突然患了脑血栓,待他病情稍微好转之后,在该村吴某家居住了20年的刘正华被逐出吴家大门。2004年农历正月二十四,走投无路的刘正华被50多岁的弟弟刘正明接到家里暂住。在刘正明那破旧的农家院内,刘正明对记者说:“俺大哥也是自作自受,年轻时抛下老婆孩子跟别人过,现在老了,没人管了,又想起向自己的亲生子女提出被赡养权。”据刘正明讲,状告亲生子女也是刘正华迫不得已的下策。

  2004年4月下旬,在栖霞市庄园第二法律事务所律师的调解下,刘正华撤回了自己的诉讼请求。目前,正等着子女们的“回心转意”。

  无奈

  子女细说不堪往事

  离婚

  1984年春,在臧家庄镇上做挂面和面粉生意的刘正华时年46岁,这个中年农村汉子做出了一个在当时来说绝对惊天动地的举动:他要和自己老婆孩子脱离关系,坚决地要离开那个最小的女儿都已经10多岁的家庭。

  离婚,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不要说发生在农村,就是在城市里也是一件“丢人”的事。记者见到刘正华的大女儿,说到父亲,如今已40多岁的她不禁悲上心来,当年她已经是23岁的大姑娘了,父亲为了和母亲离婚,每当他从镇上回来,对母亲不是打就是骂。更可气的是:有时候还带着镇上一个有夫之妇吴某一起回家,当着母亲的面,和吴某在同一个屋里过夜。

  就这样,刘正华和老婆终于离婚 了。法院判定,长女和次女归老婆抚养,小女儿和17岁的儿子由他带走。据说,当时的村委还为刘正华离婚败坏农村风气的行为开了次“批判”大会。一时间,刘正华可谓“臭名远扬”。不久,小女儿离开刘正华回到她母亲身边,只剩下他和儿子刘林在一起。跟父亲来吴家时刘正华的儿子刘林已经17岁了。刘林先跟人学木匠,后来,外出打工,靠着这些积蓄,到了结婚年龄,他自己盖起了一栋房子。

  子女成陌路

  全部精力投在情人吴某家里的刘正华,将结发之妻抛于脑后不说,对自己的亲生儿女们也是不闻不问。其子女失去了父爱,由孤身一人的母亲含辛茹苦地拉扯着他们,并且一直持续到他们成家立业。其间,每当刘正华与子女相遇,都如同陌生人一般擦肩而过。

  大约在10年前的一个冬天,小女儿在集上碰到自己的父亲刘正华,很激动地告诉刘正华将于腊月某日举行婚礼,谁知他竟然没有任何反应,一走了之。想起这一幕,小女儿禁不住阵阵心酸;儿子刘林后来成家有了孩子后,平日,刘正华看见孙子,竟也是远远地绕道躲开,以至于孙子如今10来岁了,还不认识自己的亲生爷爷!刘正华的儿媳妇说,她和公公同在一个镇上,照说见面的机会最多,可是他们几乎从不往来。

  不解

  寄居情人家里20载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离了婚的刘正华不惜花了上万元钱,把户口与自己的口粮等一个农村人所有的关系转到了吴某家里,和吴某的丈夫、孩子过起了“同居”生活。这一住,直到今年年初。

  刘正华说,他和吴某的丈夫李某在镇上一起合伙做面粉生意,以后又到莱州市三元镇开过灰膏厂,这期间他们所有赚得的钱全交给了李某的老婆吴某管理,由吴某统一打点他们的生活与开销。 由于李某不善于经营生意,刘正华逐渐变成了吴某一家的顶梁柱。

  从莱州回到栖霞后,他们同吃、同住,一起日出而耕、日落而辍,经营着六亩三分半苹果园。到了秋天,李某就打起铺盖卷,上山看守果园,家里就由刘正华和吴某“留守”。当时,吴某的两个儿子还小,刘正华和吴某一起竭尽全力地将他们供到中专毕业,还帮他们安排了理想的工作。

  记者疑惑不解,反复问刘正华是出于什么目的把自己的所有心甘情愿地交给吴家?为什么不要求与吴某结婚,而是选择这种较为可笑的“同居”方式?刘正华没有正面回答,只是说当时人们都在传说他和吴某关系暧昧。但有一点是肯定的,他与吴某没有孩子,他只知道做生意挣钱。还有,李某人比较老实,平日只知道干活其他事情什么也不管,对妻子的行为也听之任之。刘正华解释,正是出于对生性懦弱的李某的同情,吴某没有选择与李某离婚,而自己也认同了这种“同居”方式。

  现状

  年老多病食不果腹

  今年农历正月二十四,刘正华被“劝”出吴家。期间,刘正华多次试图回到留下他20年人生岁月激情与梦想、自认为早已融为一体的吴家。吴某夫妇还是无情地拒绝了刘正华。

  在他弟弟破旧的院子里,说起这一切,刘正华老泪横流。记者问他为什么不起诉吴家,刘正华只是说“和他们没有血缘关系”。刘正华告诉记者,目前他已经没有生活来源,全靠生活本来就很困难的弟弟刘正明接济。记者看到,刘正明一家还是几十年前的土房,窗户、门都已经破旧,家里惟一的家电就是一台布满尘垢的黑白电视。无意间,记者看到他们摆在桌上的菜,竟然是发黑有馊味的咸菜。也是一身疾病的弟媳补充了一句:刘正华在他家已经住了3个月零两天。

  刘正华说,他现在吃饭已经成了问题,更不用说治疗脑血栓病了。现在他内心虽然很后悔,但却没有起诉吴家夫妇的勇气。

  “丢脸”

  子女说“起诉没道理”

  在采访中,刘正华的女儿、媳妇都表达了一个相同的观点:刘正华已经完全脱离了他们20年,他们之间仅存在着血缘关系,亲情几乎没有。他的3个女儿表示,刘正华正当壮年时,为吴家做了20年的贡献,现在人老了、病了,吴家就一脚把他踢了出来。刘正华起诉她们完全是典型的“拳头对内”政策,没有道理,他应该同时起诉吴家。

  由于刘正华的儿子刘林外出打工去了,记者采访到了刘正华的大女婿栾某。话还没有出口,栾某就开始大骂起刘正华。栾某说,他已经不再把他当作长辈来看,因为刘正华所做的一切实在伤透了他们的心,丢尽了脸,让他们在农村抬不起头来。特别是现在他们姐弟3人都已经成家立业,都有了自己的小孩。由于这20年,刘正华完全不和他们来往,就连在街上碰面也如同陌路,孩子们都不知道自己有个姥爷、爷爷。这下刘正华突然起诉要求被赡养权,孩子们才知道自己居然还有个姥爷、爷爷。栾某气恼地说,刘正华的这种做法无疑是在给他的孙辈丢脸。

  判决

  亲情与法律的碰撞

  昨日,记者联系上本案刘正华子女的代理人、栖霞市庄园第二法律服务所王律师。他认为:本案属于一起极其特殊的赡养纠纷案,刘正华和李某、吴某同居一室20年,迄今,又被他们逐出家门,该案例不仅在栖霞,可能在烟台甚至国内其他地方也是罕见的。

  如果不考虑本案的具体案情,单纯适用法律规定,那么很简单,刘正华要求自己的亲生子女履行赡养义务,是能够得到法律支持的。也就是说,法庭一旦作出判决,结果肯定是让子女养老,这是一个稍懂点法律常识的人都知道的。但面对这一结果,作子女的无论从感情上,还是在心理上都是难以接受的。

  “判决只是一张纸,然而要转化为现实,让刘家子女心服口服,却并不容易。”王律师说,实际上,这起案件集中了亲情与法律、情感与公理的碰撞焦点。要妥善处理这起纠纷,作为刘正华,首先应当冷静反思自己过去20多年来的过错,向子女真诚道歉,争取子女的宽容和理解,通过协商的方式来圆满解决,而不应当采取起诉的方式,来激化家庭内部矛盾。

  作为刘家子女,也不能一味责备埋怨,而应当面对现实,商讨出一个妥善的方案;其次,刘正华在吴家共同生活了20年,创造了不少财富,帮助吴家把两个儿子抚养成人、参加工作,对吴家做出过一定贡献,吴家的儿子也应当承担起一部分抚养义务。当然,最终如何选择,需要刘正华自己做出决定。

  记者试图联系吴某及其家人,但由于种种原因他们回绝了记者的采访。这场亲情的纠纷由谁出面来解决,家庭困难的刘正明更是一筹莫展,刘正华会有一个圆满的结局吗?读者朋友有什么高见,希望来电0535-6054968或Email:hxb0610@sohu.com参与讨论,本报将继续关注。(涉及当事人隐私,文中人物均用化名)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