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社区卫生机构纳入医保定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10:47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讯(记者吴天飞)近日,我市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哈尔滨市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若干意见》,首次提出允许大中型医疗机构兴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今年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纳入医保定点机构,大中型医院医生可业余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挂牌行医等。

  大中型医院可办社区卫生机构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此次由市卫生局、计委、教育局、民政局、财政局等11部门联合出台的《意见》,首次打破原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部门垄断和所有制界限,允许大中型医疗机构兴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个人等社会力量创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同时鼓励部分国有中小型医疗机构转制为民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或实行国有民营。据了解,多元竞争将给社区居民带来更周全、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对辖区内没有一、二级医疗机构和街道初保站,或有一、二级医疗机构和街道初保站但无力承担社区卫生服务职能的,可公开招标选择具备基本条件、能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的法人和自然人兴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允许大型综合性医院、专科医院和预防保健机构发挥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业务指导作用,健全社区卫生服务网络。

  社区医疗今年与医保对接

  《意见》要求,今年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机构,基本建成社区卫生服务体系框架;2005年,建成配套政策完备、服务网络健全、筹资渠道畅通、设施较为完善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

  据悉,目前我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中,已有27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家服务站纳入医保定点机构,13家中心和43个服务站正在积极办理相关手续。

  财政加大社区卫生投入

  《意见》还首次确定,各级财政部门要加大对社区卫生服务的投入,从今年起,按城市非农业人口每年每人1元标准安排社区预防保健等公共卫生服务专项经费,由市、区两级财政按3:7比例分担。

  《意见》还要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街道办事处为单位设置,服务半径以居民从住所步行15分钟可到达为标准,中心一般按覆盖3至5万人口的范围设置,街道办事处人口超过5万可设置两个中心。

  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内部布局要将预防保健区和全科医疗区相对分开,提供人性化、亲情化和温馨化的服务环境。

  医生可业余在社区机构行医

  《意见》提出,从事社区卫生服务的医务人员须具有法定执业资格,并经全科医学教育培训合格后持证上岗。鼓励大中型医疗机构卫生技术人员向社区流动。大中型医疗机构可根据社区卫生服务需要,安排本单位的卫生技术人员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工作,或利用业余时间作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挂牌医生、护士提供服务。退休卫生技术人员应聘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工作,原单位应保持其退休待遇不变。这些措施将使市民在家门口就能看专家。

  上述人员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服务或兼职的,应到所在区卫生行政部门办理注册,所在区卫生行政部门应予以受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