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京公安局长专设“牢骚信箱”为民警解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14:21 龙虎网

  【龙虎网讯】接触南京派出所里的警察,问他们如果有了烦心事,不能向所长说,不能向家人说,也不能和同事、朋友说,该怎么办?他们大多会撇撇嘴笑你不懂行情:“那就向孙文德局长说呗,他会听我们的心事,还会替我们想办法解决。”

  管理整个城市警务的局长怎么会有时间听那么多人的心事和牢骚?这时警察们会再次撇嘴笑你:“我们有局长信箱啊,在电脑上写封信发过去就可以了”。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想听真话诞生“局长信箱”

  被警官们如此爱戴和信任的“局长信箱”,其实是孙文德局长多年走基层的结果。在南京市公安系统、局领导想了解下情,多是采取听汇报、走访询问的方式,这样一般很难获得基层的真实情况,民警们面对上级机关的领导,出于各种考虑,总会以一些言不由衷的“场面话”应付,这就让局领导们很难听到民警的心声。务实爱警的孙文德立刻决定在市局的局域网上开通互动式网上“局长信箱”,局党委成员每人一个专用信箱,专门倾听基层民警的真实心声。

  “有了难事,你就直说”

  让孙局长没有想到的是,“局长信箱”收到的第一封信居然是发牢骚的。一位在沿江分局工作的女民警说他的丈夫在宿迁看守所工作,结婚4年了,却一直两地分居,她一个人既要照顾父母孩子,还要照顾智障的哥哥,工作压力又大,她实在是受不了了。读了这封信,孙文德深受感动,立即责成相关部门为女警的丈夫办理调动事宜。直至丈夫拿到调动的一切手续,女警才明白自己不过是发发牢骚、说说心里话的信居然会让局长这么重视。女民警的“遭遇”在民警中间掀起了波澜,此后不断有类似的牢骚送到局长信箱里,业余学习费用报销、住房补贴发放、工作调动、职称评定,与民警们息息相关的问题都可以直接与局长“说”,而且都能及时得到解决。“有了难事,你就直说”这是民警们为局长信箱设计的“广告词”。

  “局长信箱”成民警心中的家

  去年10月1日开通的“局长信箱”渐渐成了民警们心中的一个“家”,尽管它是虚拟的,却实实在在为他们解决了许多实事、难事。在得到“家长”无微不至的关心后,家庭成员们也开始满身心地为家“添砖加瓦”。一个民警在信中写道,派出所需要大量的法律书籍,但在使用中经常缺这缺那,时间一长,纸张又变质难用,如果局里将文书制成母版,录成光盘,到用的时候调出来在电脑上打印一下就可以了,既省印刷费又省保管费。孙局长看到这个建议非常开心,当即对他进行表扬并批复实施。一个小小建议得到局长的采用,让民警们感到自己是大家庭中一分子的荣誉感,“牢骚信箱”开始“变质”为“献策信箱”,民警们就自己的装备、通讯、管理体制提出建议,也有的将其他城市乃至国外的一些先进经验推荐给局长,这些好的意见和建议使局领导们深受启发。

  老百姓瞄上“局长信箱”

  不知何时,一些从片警那探知“秘密”的老百姓们也将眼光“瞄”上了局长信箱,开始“谋私”为自己办些实事:“我对绿灯有意见,能不能让人看得清楚些?”“我和老婆离婚了,能帮孩子改个名字吗?”“自行车还要上牌?”“和男朋友买了套房子,户口如何迁过来?”“我被偷了180块钱,要不要报警?”这些大大小小的问题每天都会挤进“局长信箱”,等待解答。像对待自己的部下一样,孙局长认真负责地阅读、回复老百姓们的来信,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答复。“局长是干什么的?说到底只有一条:为人民服务!百姓事永远无小事!”他说。

  千余个问题,千余封信件,局长孙文德每天都用手中的鼠标和键盘架起他与部下、百姓之间的互信桥梁。(南京市公安局“局长信箱”网址:www.njga.gov.cn)

  作者:戴军农

  (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