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工地挖出民窑和墓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09:18 沈阳今报

  记者王丹

  今报讯截至昨天傍晚,沈阳市大东区东逸花园工地挖掘出古墓70余座,同时又发现两处废窑遗址和一块墓碑。沈阳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二队队长赵晓刚说,窑址和墓碑的发现,证明了此地离人群居住地不远及实物证明清代确实存在山东流民现象。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记者在工地现场看到一处新挖的窑址,它的直径约2.5米,深1米左右,用青砖和红土砌成。窑址从东往西共分4部分,分别为工作区、火道、火塘和陶瓷台,火道上配有火门,陶瓷台上有烟道。同时,考古工作者在窑址内还发现了少许陶瓷器物的碎片。赵晓刚说,此窑应为清代废弃的“馒头”民窑。以往,沈阳发现的墓葬多,窑址少,此窑的发现可以证明,这里离居民区不远。

  在现场,记者还发现一块长约50厘米、宽20厘米、厚15厘米的小青石墓碑。上面写着“吴长顺之墓”、“山东异州府朱州县”,没有年代和时间。

  赵晓刚说,这块墓碑是在棺木里发现的,墓葬可能被盗。碑上没有刻具体时间,只有地址,但墓葬里还发现两枚“乾隆通宝”,这些实物表明,死者应为乾隆时期或之后的人,祖籍是山东。这一发现,首次证明清代有山东流民居住在东北,这对研究东北地区的历史有很大帮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