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多龙管水”历史宣告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09:55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记者刘浦泉)北京市“多龙管水”的历史已宣告结束。新成立的北京市水务局19日正式揭牌,意味着“一龙管水、团结治水”的新型水资源管理格局初步形成。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北京是世界上严重缺水的大城市之一,已连续5年干旱,水资源形势严峻。根据公布的数字,北京人均可利用淡水资源仅为300立方米,是全国人均的1/8、世界人均的1/30,不仅达不到3000立方米/人的一般缺水标准,甚至大大低于1000立方米/人的重度缺水标准,人均水资源占有量比以色列还少。

  长期以来,北京水资源管理处于分散状态,缺乏宏观统一管理,形成了地表水与地下水管理分割、城镇用水与农村用水管理分割、自备水井与自来水管网分割、净水与污水管理分离的局面,而且政出多门,缺乏配合与协调,严重影响了首都水资源的优化配置,限制了节约用水和地表水回灌、地表水与地下水联调等措施的落实。

  新成立的北京市水务局,将原北京市水利局、市排水集团、市自来水公司、城市节水办等管理职能集于一体,打破了水资源管理分割的体制,实现了水资源的集中统一管理。其主要职责是强化水资源管理、规划编制、政策制定、行业管理、市场监管,以建设节水防污型社会为目标,健全城市水务规划体系,制定水资源综合规划及供水、排水、污水处理等专项规划,建立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水务投融资机制,改革水价形成机制,推进水务产业化、市场化进程。

  北京市水务局局长焦志忠说:“应对北京水资源紧缺,确保北京城乡供水安全,我们责任如山。建设首都节水型社会,我们任重道远。”他表示,北京水务局将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充分发挥集中统一管理水资源的优势,管好、用好北京有限的水资源,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持首都经济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以人为本,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努力提高全民节水意识,加快建设节水防污型社会,保证首都用水安全,不断提高用水质量。

  水利部副部长敬正书在揭牌仪式上说,近年来,以流域水资源统一管理和区域涉水事务统一管理为重点的水管理体制改革快速推进,目前已有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了水务体制改革,其中上海市、海南省成立了省一级的水务局。已经实现水务统一管理的地区,在制定并实施水务统一规划、统筹配置地表地下水资源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根据18日召开的第44次北京市市长办公会的精神,北京市将坚持科学发展观,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制定好水资源的管理和使用标准,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保护和合理利用水资源,推动全社会节约用水,建设节水型城市,促进首都经济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同时,将进一步限制发展高消费、高耗水的行业,特别是对利用地下温泉的高消费场所,将运用价格杠杆加以限制。对新的建设项目一律推广使用节水器具。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