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压电击出“混合赔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09:56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讯 (贝亚记者张素梅)一位没有电工资质的雇工,在受雇拆卸高压电力设施时,被1万伏进线高压电缆击成五级伤残。由此引发一起其雇用者与电力设施的产权人,谁来承担主要责任的纠纷。

  2003年4月,某电业局电工韩某与某种场下属的变电所所长协商,双方换用变电所的互感器。当月,韩某雇用了38岁的宋某一同来到变电所,由变电所所长打开大门后,三人进入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高压室,宋某拆卸一个高压进线柜内的互感器。宋某刚将腿伸进地沟,当即被地沟内的1万伏进线高压电缆击倒,被送到市第五医院救治,其间,韩某付医疗等费用34000余元。经鉴定:宋某的右膝、左下肢、头部点击伤,右膝髌韧带损伤,属五级残。

  一审法院认为,韩某雇用没有电工资质的宋某拆卸高压电力设施,而且还未对电力设施是否停电进行检查,韩某的行为是造成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应承担全部赔偿责任。除韩某已垫付部分外,还需赔偿82000余元。

  韩某不服判决,上诉至市中院。市中院在审理中另查明,某种场是变电所变压器的电业产权人,2002年曾办理了报停手续,但却没对变压器是否停电进行检查。法院认为,击伤宋某的高压电缆线的产权人是某种场,应由变电所负责维护和管理。由于变电所管理不善,致使其所有的高压电缆线在报停后仍带电,致伤宋某,属高压电触电人身损害赔偿案件,应由电力设施的产权人即某种场承担无过错民事责任,认为原审法院对案件事实认定部分有误,适用法律错误。此外,由于韩某是受益人,根据公平原则,韩某已为宋某垫付的34000元医疗费,应作为对宋某的补偿,不予返还。日前,市中院作出终审判决,某种场给付宋某赔偿款82000余元。

  启凡律师点评

  这是一起由混合过错造成的民事赔偿案件,三方都有责任。

  种场作为电力设施的产权单位,报停后仍带电,疏于管理是造成这场事故的主要原因。而韩某随意雇用无资质人员,从事高危作业,应负一定的责任。至于宋某,不应从事自己不能从事的专业活动,给自己身体造成危害,也应负部分责任。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