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40万冤枉债拆散40载父子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09:56 哈尔滨日报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可如果这“债”欠得不明不白,甚至连本人都“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那么无疑是一笔“冤枉债”!哈尔滨市的六旬老汉王天合就遇到了这样的难堪事儿———

  2002年11月,他的那处倾尽大半生积蓄购置的房产被法院强制执行查封,理由是“抵押还款”,金额高达40万元!从未将房产抵押的他更没想到,让其从此流离失所、并一手操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纵这场贷款骗局的幕后元凶竟会是他惟一的儿子王晓恩!悲愤之余,无家可归的老人一纸申诉将儿子告上法庭……

  今年4月25日,法院下达了法律裁定书,认定银行与王天合之间所“签定”的合同为无效合同,因此驳回原告的起诉。就在老人用法律洗脱了自己“不白之冤”的时候,他却不得不陷入两难的境地———这场骗局的始作俑者、他不知去向的儿子王晓恩因“涉嫌诈骗罪”,已被公安局经侦大队另案处理;40万元巨款已被挥霍干净,儿子无任何偿还能力。告子之后,是否“救子”?一时间,老人无所适从……假借父名贷款,儿从银行“卷走”40万元。

  惯子如杀子,今年62岁的王天合老人尝尽了其中的辛酸。

  老人早年丧妻,独自一人含辛茹苦将惟一的儿子王晓恩拉扯大。“都说养儿能防老,可我这个宝贝儿子从小就不争气,上学时旷课捣蛋。后来我送他当了兵,希望他能有出息。”老人痛苦地告诉记者,儿子回来后不但重拾起好逸恶劳的恶习,同时也给他的生活带来了更大的灾难———

  1985年,参加工作的王晓恩迟到旷工是家常便饭;他还结交了不少不三不四的社会闲散人员,经常出没于娱乐场所,打架滋事,并染上了赌博恶习;动辄向父亲伸手要钱……一想到儿子从小没妈,王天合总是尽量地将就他。

  王天合很能干,曾经营着一家不小的木材工厂,收入足以让自己和儿子衣食无忧,没想到儿子却因此成了地地道道的纨绔子弟。对于王晓恩来说,金钱才是第一位的。除了自己的工资,每月父亲又固定给他的几千元生活费,如同九牛一毛,根本满足不了他挥霍的欲望。十几年中,他光赌掉的钱就达100多万元。

  拼命赚来的钱都被儿子挥霍掉了,王天合尽管辛劳一生,可到了晚年的他,除了自己那处养老的200多平方米房产外,积蓄所剩无几。更让老人痛心的是,儿子结婚没几年就把媳妇打跑了,还偷偷把他结婚时的房子卖掉了。王天合对儿子是彻底失望了,可他万没想到,终有一天,欲壑难填的儿子又打起了他那处赖以生存的房产的主意。直到2002年11月的一天,几名法院执行厅的法官出现在他的面前,并要查封他的房子时,他才如梦初醒。

  “法院的人对我说,由于我拒不偿还银行的40万元贷款,因此被银行起诉到了法院。法院已判我败诉,所以要强制执行我所‘抵押’的房产。”王天合说,当法院的同志贴封条时,他一再解释说自己从未向任何银行贷过款,一定是搞错了,可人家出示的贷款合同上赫然写着自己的名字!没贷过款,更没上过法院,可为啥房子就被抵押出去了,自己还败了诉?王天合说正当他快“糊涂死”的时候,法院的人告诉他以下事实———贷款是以你的名义贷的,抵押的也是你的房子,代办人是你的儿子王晓恩!

  接下来的几分钟内,哑口无言的老人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房子被帖了封条,而后瘫坐在地上老泪纵横……

  “孝心”替父上公堂,官司败诉走他乡。

  通过自己从未参与却败诉的那纸判决书,以及银行的贷款合同,王天合此时才彻底地明白了事情的前前后后———

  1999年6月,瞒着自己,儿子曾神不知鬼不觉地偷出了他的私人印章、身份证、户口以及写有他名字的房屋产权证等相关证明材料。1999年8月,趁自己外出看病之机,儿子领着银行的人对房屋的质量进行了评估,同时还以他的名义进行了房产证的公证……

  完成了这一贷款流程,王晓恩就将父亲王天合的房产证押给了银行,并顺利地兑换了40万元的贷款。借期为“1999年12月10日至2000年12月10日”。一夜暴富后,王晓恩开始重蹈覆辙,过起了神往已久的纸醉金迷生活。

  过了2000年12月10日,这一最后的还款期限后,银行讨债上门。正巧这时王天合在外出,于是王晓恩只好死撑着亲自应对。但即使有一万个理由,他也拿不出钱。于是,2002年6月,银行一纸诉状将对此事浑然不知的王天合告了法庭。颇有戏剧性的一幕,在此刻又出现了———见父亲迟迟未归,王晓恩为表“孝心”替父代理官司。同年8月,法院判决银行胜诉,由王天合偿还本金40万元和两年近8万元的利息。得知败诉的那天,王晓恩离开了哈市。2002年11月,父亲王天合回来时正赶上法院进行强制执行……这年12月,王晓恩在生活中向父亲承认了这40万元的“分配情况”———一年中,请朋友吃喝花去了5万元,一次把人打伤赔了6万多元,其余的全部“扔”在了赌桌上……

  无家老父愤然申诉,状告“逆子”迁怒银行。

  一下子失去了栖身之所,王天合只好流落街头,靠住浴池度日。想起晚年竟落得如此惨状,一时间他羞愤难当……

  面对催债的银行,一想到可恨的儿子,王天合的心就不断地隐隐作痛。他深知,如果自己要翻案的话,儿子必将受到法律的制裁。可如果不站出来说话,自己要永远背负这一不白之冤。“应该教训他一下了,要不然,他今天能骗亲爹,明天就能骗别人危害社会!”几经痛苦的思索,王天合终于下定了决心,必须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在律师的帮助下,2003年8月,他向法院递交了申诉状。

  法院经过认真审理和调查后,于2004年5月10日下达了法律裁定书。认定银行与王天合之间所“签定”的合同为无效合同,因此驳回原告的起诉。目前,王晓恩涉嫌诈骗罪由公安局经侦大队另案处理。

  事已至此,好像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结局,但王天合的心里仍很不是滋味。自己对儿子的疼爱却换来的是儿子的不孝,多年辛勤的付出换来的却是辛酸的眼泪,他实在想不通这是为什么?在对儿子失望的同时,他也对银行的做法很不满意。

  “以我的名义贷款,为什么没有我的授权委托书,为什么公证的时候不让我亲自到场?如果银行能在审批贷款的时候认真、严格地遵守法定程序,我儿子就贷不出款。”那么,银行在办理贷款的过程中是否真的有所疏漏?对此哈市某银行信贷处的张先生称,若是用第三人的房产做抵押,必须第三人到场进行房产公证,同时还要有请求他人代办的授权委托书。从这个意义上说,银行在贷款把关上的确存在问题。

  截止记者发稿时,王晓恩依旧不知去向,而王天合仍在矛盾中煎熬着———有好几次,他都想卖掉房子以减轻儿子的罪责;但想得最多的,却是等官司了结了,独自一人返回山东老家度过余生,在他的心目中,儿子绝不能再为其养老送终。因为,与那40万元一同被“挥霍”掉的,还有父子间40载的亲情……(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实习生周玥君本报记者李永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