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洪妙弟子话当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10:31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李晓颦)连日来,为纪念著名潮剧表演艺术家洪妙先生诞辰100周年而举行的晚会《此曲只应天上有》正在紧锣密鼓地排练中。晚会将由洪妙先生的亲传弟子或青年演员表演先生代表作《辩本》、《苏六娘》、《刘明珠》、《换偶记》等选段,排练让大家回忆起与先生共事时的点点滴滴,他们异口同声地说“跟先生共事实在是我们的福份!”

  姚璇秋:一次同台得益终生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提起姚璇秋,戏迷很快会联想起她主演的潮剧《苏六娘》,而这部戏中还有一个脍炙人口的角色,那就是由洪妙扮演的“乳娘”。姚璇秋说,这是她唯一一次与洪妙演对手戏,让她得益匪浅。

  专程从广州赶来参加晚会排练的姚璇秋,回忆起与洪妙共事的情景时,向往之情溢于言表,她说:“能跟先生同台实在是我们的福份啊!”姚璇秋告诉记者,《苏六娘》中,洪妙的戏份不是很多,却让整出戏“满台生辉”,这跟其艺术造诣密不可分。更难能可贵的是,先生虽然艺术超人,却平易近人,尊老爱幼,丝毫没有“大牌”作风,特别是对年青一代演员,他更是言传身教,可以说,她自己在潮剧表演上的成就是离不开先生的栽培。

  张长城:先生最喜好学之人

  张长城与洪先生同台的机会很多,《张春郎削发》、《刘明珠》等戏中,都有他和先生的对手戏,提起这些,他记忆犹新,而且,还无不得意地说:“先生是最疼我的。”

  张长城说,先生最大的特点是特别爱才,他最喜欢那些好学、又学得好的人,在所有的晚辈中,张长城就是先生最喜欢的一个。上世纪60年代经济困难时期,很多人食不果腹,但先生却是例外,因为经常有戏迷请吃饭。每逢这个时候,先生总会带上张长城一起大快朵颐。“炒面条,猪蹄膀,现在想起来还口水直流啊!”张长城由衷地说。

  范泽华:偶尔会忘记他的性别

  与洪妙同台演过《刘明珠》的范泽华回忆起先生的音容笑貌时忍俊不禁,她说,先生对艺术一丝不苟,生活中都是风趣诙谐,开朗幽默,举手投足像极一位爱搞笑的老太太,有时会令人忘记他的性别。范泽花回忆起两件趣事。

  因为先生在舞台上塑造过众多维妙维肖的“女丑”形象且深入人心,所以不少戏迷一直把他当成女演员,有一次,一封由香港戏迷寄来的信,竟然就写着“洪妙小姐亲收”。

  又有一次,先生穿一条短裤、摇一把葵扇和一群人在剧团宿舍大院纳凉,这时,一位戏迷跑过来问他:“你知道哪位是‘洪妙’吗?”,先生随手往操场边一指:“呶,就在那儿。”大家循指望去,一位白发老太太正在晾衣服,那是剧团雇来洗衣服的。大伙儿当场一阵爆笑,而那位戏迷还蒙在鼓里呢。

  陈亮珠:亦步亦趋学老太

  陈亮珠算是洪妙先生的亲传弟子,她一进剧团就跟洪先生学“女丑”,一招一式都是先生言传身教。陈亮珠说,先生传艺,没有系统的理论,更多的是随机的、即兴的。有一次随先生下乡演戏,路上看到一位老太太,先生觉得她走路很有特点,就要陈亮珠跟在后面模仿,他说:“这以后用得着的。”陈亮珠说,可见先生的每一个形象都是源于生活的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