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工宿舍的爱情旗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10:32 《中国青年》杂志

  跟彩旗相伴的日子,我的生活在期待与容忍中慢慢地变得明朗起来。

  文/江南小乞丐

  2002年国庆节,南京处处张灯结彩,可我却在这个喜庆的日子里霉透了--先是工资和奖金少了很多,接着,当 我为了散散心去见海生时,没想到一见面,就挨了他一顿好训!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海生是我的男朋友,几年前我们一起离开家乡来到南京打工。原先在一个厂的时候,我们的作息时间完全相同,有足 够的时间整天粘在一起。因为我们拿的是计时工资,所以每天下班后我们都要加几个小时的班,一直到夜里12点,我俩才像 侥幸逃脱的小偷一样拥在一起,欣喜地计算今天又可以挣多少钱,次品率又降了多少......可是现在,这一切都随着海 生被调往开发区的分厂做仓库工料员而彻底改变了。

  其实,海生所在的地方离这里并不是很远,隔着宿舍七楼的窗口我能远远地看到他所在的那个分厂。而且他几乎每天 都跟随分厂的货车来总厂提原料——可是厂里的制度很严,随便脱岗会受重罚,所以我根本见不到他。这样的情形叫我烦躁不 安,次品率提高了不说,还夜夜失眠。而且好几次,我都差点把手伸进机器里去,惹得组长大骂我是不是想死。

  为了能跟海生联系上,我先是自作主张买了个二手手机,每天一下班就给海生打电话。结果一个月后,我就发现自己 的口袋因此而变得空空荡荡。于是,我干脆一不做,二不休,请了一个晚上的假,打的直接赶到了分厂。

  海生先是欣喜若狂,但当他听说我是请假打的过来找他的时候,就瞪大了眼睛。往返30元钱的的士费!这是我们两 个人加班加点一天挣的钱啊!

  可是海生并没怎么责备我,于是我就像得到了某种鼓励,每个星期都去找他。眼看存折上的积蓄不但没有增加,还在 锐减,海生终于忍无可忍了。国庆节的晚上,我们刚见面,才看了几个景点,他就郑重地举着在新街口捡到的几面彩旗,对我 说:“明子,看着我的眼睛。我们不能再这样花钱了,这样下去,我们马上就要破产了!”

  我低头不语——想他念他喜欢他,然后每周花点钱去看他……就要破产了?

  可是,不去找他就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吗?我闷闷不乐。陪我回宿舍的路上,我和海生都没说话。我们被一种说不出来 的疼痛折磨着,不知道如何是好。

  海生手里拿着捡到的彩旗,无聊地晃来晃去。走到宿舍楼前时,他突然一把将彩旗举到我眼前,然后激动地说:“你 还记得我们小时候看过的《幸福的黄手帕》吗?用手帕来表达自己的心情,多好!你以后就分别用这些彩旗来代表你的心情, 然后挂在阳台上的晾衣架上,我到厂里提货时会看到的,就像你在当面向我诉说一样。哪天我看你难过了,就会给你打电话, 安慰你,或者留个信在传达室。”

  我不忍拂了海生的浪漫心意,就听他兴致勃勃地继续讲下去:大红代表很顺利,工作生活都很开心;黄色代表有些小 麻烦,但是通过努力一切都解决了;绿色就意味着虽然没什么特别开心的,但是心情很平静;蓝色就说明很忧郁,正在思念像 大海一样心胸开阔的海生……

  哪有这么夸自己的?我笑着打了他一拳。他接着把紫色、黑色和白色小旗郑重地举到我面前说:“紫色代表你的心情 很糟,你十分需要我的安慰,让我立刻打电话过来;黑色的就是如果我不能立刻出现在你的面前,你就要请假过去找我;白色 的呢,就说明你病了。知道吗?小丫头,我们都不是小孩子了,需要用忍耐为自己赢得一个未来。”

  我含着泪点头答应了,就冲他煞费苦心想出来的这些招儿,我也要努力坚持下去。而且,说不定这方法真的很灵—— 就算没效,大不了,我再打的跑去找他。

  第二天,我一大早就爬了起来,看着枕头底下的一大片彩旗,我笑眯眯地拿出一面大红旗,把它挂在了阳台上的晾衣 架上:昨天晚上和海生玩儿得很开心,当然是挂红色的旗子了。一整天,我在忙碌的间隙都在想,海生看到那面大红的旗子, 会多么高兴!他一定会一边在阳光下装货,一边不时地看看那面小旗傻笑……想着全世界只有我们两个人知道这秘密,我就禁 不住偷着乐。

  这天我的心情奇好,连主任都夸我,说我干的活儿变得漂亮利索了,而且脸上居然有了笑容。我惊奇地发现海生的旗 子仿佛有神效,整整一天,烦恼、寂寞和枯燥根本就没来过我身边。

  接连五天,一早起来,我都会很快跑到阳台上,把那面大红的旗子牢固地插在晾衣架上,然后心满意足地去上班,争 取明天再插上一面鲜艳的红旗。

  跟彩旗相伴的日子,我的生活在期待与容忍中慢慢变得明朗起来。有一次,因为一瓶开水,我和宿舍里的一个姐妹起 了争执。若是换了从前,我肯定会立刻打的去海生那里,扑到他怀里痛痛快快地大哭一场。可是现在,我开始变得能够容忍— —就在昨天,我还接到妹妹的电话,说又收到海生寄给她们的钱了。我心里明白,海生的钱平时都是交给我统一管理,寄去的 可能是额外的加班费,可是他在门卫室留下的信中却只字未提。他能够为我默默地付出,我怎么能额外地增添他的负担呢?“ 没有什么大不了的!”这原是海生的口头禅,现在我也学会了。是啊,有什么天大的事情解决不了呢?

  一个月后,我干脆把紫色、黑色和白色的小旗收了起来。十分十分想见他的时候,我就把其余的四色旗子拿出来,一 边把玩,一边想海生最初对它们的解释。想着想着,就很快入睡了,梦里全是旗子的世界,而我和海生就在一片旗的海洋中一 起傻笑……

  也许我最初的理由很简单,就是为了让海生安心,不过当那个冬天快要过去的时候,我又变得像当初海生在身边的时 候一样,活泼,有朝气。因为我消除了对他的依赖,学会了独立处理工作生活中的难题。

  责任编辑:蒋晔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