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好马还需善骑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10:32 《中国青年》杂志

  练骑术是需要投入的。这种提高与过度的电子游戏、麻将扑克等娱乐互为机会成本。机会是要靠自己的能力去抓的。 就看你自己的选择了。

  文/邹蓝(经济学者)

  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经过25年的改革和发展,不少传统行当如补锅锯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碗的、弹棉花的、推车载锅染 布的等逐渐被淘汰了,有许多人在从事20多年前不存在的新行当,如歌舞厅的DJ、速递员、商业策划人、电子商务、美容 顾问、电子速记、手机短信编写人等。

  这些新行业,三张以上的人基本是干不了的,从业者是全新的一代。虽然高校扩招让现在的高校毕业生面临找工作难 的局面,但是只要有思想,有能力,将其他地方出现了的新行当嫁接到本地,创业还是有可能的。因此现在的年轻人具有更大 的人生自我设计空间。

  对于新从高等院校毕业出来的年轻人,1000元左右的月收入所能代表的购买力,在不同地方和不同的消费方式, 是截然不同的。

  改革开放和高速发展,给了现代中国人无穷无尽的可能性。因聪明才智能力等而获得很高报酬的人不少。对于这些人 ,1000元大概就是手头零钱的感觉。

  在小城市生活的居民,这份月收入可以维持稳定的生活。

  对在西部乡村的父老乡亲来说,这是一笔不小的钱,是一年的现金收入(还有一些是实物折合的收入)。

  对于在城市工厂打工的一些具有大专学历的人来说,这份收入虽然跟鸡肋一样,但确实也弃之可惜。如果作为起点, 能够满足自己的基本需求,无需再向父母伸手,至少有了经济独立的感觉。比方说,贫寒家庭的孩子,有好多是如此想的。只 要今后有发展空间,先接受这一收入水平的一份工作也可以。

  在深圳这样的欲望之城,依然有一些初到的大学毕业生,为找工作而在10元店住。有的找到了工作,也愿意继续在 10元店留住一段时间。只要不被不着边际的消费和娱乐欲望所支配,就算在深圳这样的所谓高消费城市,1000块维持温 饱还是不成问题的。

  对于高额学费的投入和背负家庭希望而换来千元的月收入,许多人是不甘心的。不甘心就对了。现实既然如此,你要 改变就得奋斗,你得提高自己的实际能力和自身的价值。读书和书本能力已被你的文凭所证明了,要获得更高的薪水,还需要 你展示实际工作能力和你的价值。

  新毕业生就处在这一角色转换的路口。一方面要骑着劣驴找马和找好马,另外一方面还要提高自己的骑术,否则马和 好马来了你无法驾驭。看着人家因为有好骑术,遇见好马就骑上飞快前进了,而你也遇到好马却不会驾驭。你说你是怨谁?

  练骑术是需要投入的。时间、精力和一定的资金投入以进修提高。这种提高与过度的电子游戏、麻将扑克等娱乐互为 机会成本。机会是要靠自己的能力去抓的。就看你自己的选择了。关系也许在开始时管点用,以后还是靠本事。刘阿斗尽管有 诸葛亮保驾,最后不还是扶不起来吗?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