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林木声:加强动态监控协调 源源不断组织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10:35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讯(记者杜丽玲)市委书记林木声昨天在市委常委、秘书长陈奕威的陪同下,前往金平区开展调研,了解该区贯彻落实市委工作会议精神和经济运作情况以及计生工作情况。他在调研中对该区良好的工业发展势头和干部职工、企业界饱满的精神状态给予充分肯定,并要求该区领导班子要团结协作,充分发挥带动作用,继续保持高昂的热情和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凝心聚力,源源不断组织突破,把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向前推进。市政协副主席、民建汕头市委会主委余健明以及市发展计划局、财政局、统计局、计生局、规划与国土资源局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参加了调研。

  昨天上午,林木声一行参观了金平区同益街道办事处,南粤电器、金刚玻璃、万年青制药、东风印务、汕樟轻工机械等企业,察看了东牛田洋大堤以及蒙牛乳业、金威啤酒、美情化妆品等工业项目在建工地。在蒙牛乳业汕头添利冷冻食品有限公司项目工地,林木声详细询问了工程的进展情况和存在困难。据介绍,该公司是蒙牛集团在华南地区的生产集团,生产系列冰淇淋产品。项目于去年底开工建设,预计本月底试产。在与企业有关负责人交谈时林木声对该项目利用“蒙牛”品牌和本地资源开拓市场的做法表示肯定。并指出,汕头经过历年来的积累,已形成了对外经商通道,相信项目投产后将能得到较大回报。在金威啤酒项目工地,当听到企业有关负责人对市委、市政府和金平区委、区政府的运作节奏表示满意时,林木声指出,一个地区要发展,就必须死抓工业不放。目前市委、市政府正大力发展工业。此次调研,就是为了了解在建项目的进展情况,努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在汕樟轻工机械厂,林木声充分肯定了该企业在技术开发上舍得投入的做法。他希望企业继续在技术创新上多下功夫,努力提高产品的档次和竞争力。

  下午,在听取了金平区有关负责人对该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工作汇报后,林木声对该区今年以来特别是近段时间来扎实的工作态度和取得的工作成效给予肯定,认为该区区委、区政府对市委工作会议的贯彻落实抓得紧,经济运作进度理想、协调,对工业投资、新增投资以及招商引资工作能够做到及时跟踪,社会管理工作控制意识也较强。对于该区下一阶段的经济工作,林木声指出,要及早分析经济运行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实行动态性监控和协调,使年初确定的经济预期增长目标在年底能实实在在“拿”下来。要在加快发展的基础上,努力改善经济运行状况和质量,为明年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发展积聚力量。林木声指出,国家最近实行的宏观调控政策非常正确,要坚决执行,同时要从当地实际出发,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抓住机遇,加大投资,加快发展步伐。林木声要求金平区在保持良好的工业投资势头的基础上,继续加温鼓劲,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办工业,全力支持企业增资扩产。要“惜土如金”,严格把好土地审批关,提高工业用地的配置效率。要以求真务实的态度,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努力做好经济统计这项基础性工作,为党委、政府的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

  对于计生工作,林木声充分肯定该区近期以来的工作,并要求坚持做到两个不“心慈手软”,一是对党员干部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不能心慈手软;二是对纯二女结扎绝不能心慈手软,要重点组织突破。对于社会管理工作,林木声指出,管理能够获得效益、树立形象、建立良好秩序。这项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要把管理责任落实到基层,并努力把人口、计生等各项基础性工作做好。林木声还要求该区要树立全局观念,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努力克服发展中的困难问题,一门心思抓发展,齐心协力把全市这块“蛋糕”做大。

  “靓女先嫁”激活改制全局

  (上接A1版)

  优质国企莫空负“如花容颜”

  市政协调研组在调研中,发现汕头一些企业存在这样的现象:有的效益好的企业领导认为,改革后命运不可预测,不如稳坐钓鱼船,何必卷入“大风大浪”?有的认为自己已近退休年龄,更要维持现状,安安稳稳过“太平日子”。一些企业职工对改制认识模糊,效益好的企业职工存在不理解。

  但浙江人在国企改革中也有一个比方,家有一筐苹果,如果主人总是先拣烂的吃,好苹果也会一个个烂掉。好的时候不想改,坏的时候改不动,国企改革就会陷入迷局。市政协调研组认为,“必须从全局考虑企业改制,效益好的企业现在不是改不改的问题,而是如何改好的问题。”

  汕头资产质量较好的国企状况如何?记者走访有关部门人员,回答是:我市尚有不少优质资产企业,至今“养在深闺”。据介绍,仅经贸系统企业中,汕头超声研究所作为科技含量较高的企业,净资产近1.8亿,产品品牌在全国都是响当当的。汕头冷冻厂的库容量在粤东地区可以说是“龙头老大”,净资产2300万,基本上没有内外债务,经济效益相当好,目前不乏一些国际国内的集团看好,曾提出了方案,探求在物流、冷冻市场、库存冷冻加工等方面进行合作发展。万年青制药厂已和民营企业开展合作,但还可再改制,作为“老字号”,目前有不少好产品,魅力犹在。其他如无线电四厂、汕头电线厂、鱼露厂、生化制药厂等虽然规模不大,但有主打产品,产品有一定的市场销路,也属优质企业。有识之士指出,我市优质国企不应墨守陈规,裹足不前,空负了“如花容颜”,应在产权多元化道路上大胆实践,以推进整个国企改革的大局。

  战略合作打造“航空母舰”

  广州人看产权多元化显得高瞻远瞩,慧眼独具。“改革最终的目的不是产权多元化,而是产权多元化后企业焕发出的生命活力。我们倾向于引进战略性合作伙伴,必须是国内外具有先进水平,或是差异化优势互补的合作者,才能使企业上规模、上档次,也为未来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广州市经委的有关负责人介绍经验时这么强调。

  目前,广州市属国有、国有控股企业中与世界500强合作合资的项目有200多户。占广东省国资总量近三分之一、拥有数百家国企的广州市,在国企改革的道路上正加大油门,全力冲刺。他们的雄心和气魄非同寻常:市属国有大中型企业力争在今年内全部完成股份制改造,并加大扶持力度,将汽车集团、广钢集团、广药集团等优质国企打造成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航空母舰”或“单打冠军”。

  “转给职工的形式,对大企业来说已经不合适。”广州人目光长远———大中型企业改制实行产权多元化,必须选准强力的合作对象,把企业做强做大。浙江人在改制中,曾尝试搞职工持股,但随着企业发展,发现产生新的“大锅饭”,就进行了二次改制,职工股份转让给经营者,让企业经营者与企业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关系,称为“跳楼机制”。市政协调研组指出,在产权改革这一国企改革中最深层次的问题上,汕头应根据企业的实际和资产的状况,采取不同的形式,实行“一企一策”。由于全员持股形式存在影响企业经营决策、企业难以取得更多银行贷款等诸多弊端,越来越为各地企业所弃用,汕头不应该再走这条老路。

  汕头企业要实行产权多元化,必须找准实力雄厚的战略性合作伙伴,由业务精通、协调能力强的经营者主持大局,还要充分利用我市产权交易市场的平台,让优质企业在更广阔空间中展现风采,“靓女先嫁”,盘活全局。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