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生态变好结善果,紫金山上多次目击野生动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10:48 龙虎网

  【龙虎网讯】在最近几天报道中,热心市民除了参与金陵晚报“神秘脚印”话题讨论外,还讲述了许多他们发现野生动物的经历。他们觉得,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紫金山生态环境得到了改善。

  55岁的刘锦宏先生住在三山街,他和老伴喜欢周末到紫金山上去走走。3月20日中午12点左右,他们经过东郊宾馆附近时,发现了一只身长1.4米左右,高1.2米左右的动物,当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时这只灰白色的动物距离他们约20米远,他们看到这只比较大的动物头上还长有角,正在往林子里跳跃,速度比较快。当时他就看出来了,这是一只野鹿。

  他和老伴在目睹这只鹿后都非常开心。他说,紫金山里有野鹿出没,说明紫金山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改善,这对市民来说是件好事。

  在广告公司工作的张先生看了金陵晚报的报道后,也叙述了他在紫金山亲眼目击不明大型动物的过程。

  几天前的一个晚上,张先生和朋友开车来到中山陵灵谷寺游玩,当晚9点30分左右,他将车停在了谭延墓前的一条小道上后关闭了车灯。此时,突然从车前方的草丛中蹿出了一大一小两只类似于狗的动物,其中一只大的有近2米长。它们全身漆黑,长长的体毛竟然拖到了地上。最为奇特的是,这两只动物小的在前方,大的跟在后面,小心翼翼地走在路基旁的泥地上,向紫金山顶缓慢攀去,仅几十秒时间,便不见了踪影。

  回忆起当晚的事情,张先生说他从没看过如此奇怪的动物,但可以肯定的是那两只“长毛怪”绝对不是狗。他事后想想,不管是什么动物,虽然心惊,但感觉还是有点高兴,这说明这里的环境变好了。

  昨天记者从中山陵园管理局了解到,紫金山已经成为国家级森林公园,近10年来,他们一共投入近1亿元资金用于森林生态建设。

  在目前的紫金山里,不仅能多次看到鹿、獐子等动物的身影,就连绝迹多时的狼也频现踪迹。但他们也提醒,希望登山或者晨练的市民不要从小路上下山,要从指定的登山路上下山,这一方面是为了市民和游客的安全,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不太多惊扰生活在这里的动物们,共同维护紫金山良好的生态环境。

  猫科动物和犬科动物

  虎为猫科猫属动物,有“兽中之王”之称,体重在180公斤到230公斤左右。虎原产于西伯利亚,广泛分布于亚洲各地。它和狮子一样都是猫科动物中最大的动物,野生老虎一口气能吃下三四十公斤的猎物肉,一般每胎产两到四仔,喂养全由雌虎来承担。猫类动物主要分布在欧、亚、非大陆的热带、亚热带森林地区,美洲大陆仅有少数种类。典型猫科动物的特点是采用潜伏的办法,等猎物靠近,然后突然袭击获取之。猫类有在黑暗中感光的眼睛,爪具有甲鞘,用脚底的肉垫行走,悄无声息。

  犬科动物广泛分布于世界各地,现存14属、36种。此科类动物的主要特点是口鼻部比较长,耳直立,尾巴长而蓬松,四肢细长。嗅、听觉都很敏锐,如狼、藏狐、豺和貉类,家犬由狼驯化而来。另据了解,一种统称叫獒的大型犬,如西藏马士提夫犬、拿破仑马士提夫犬、洛威拿犬等。这种类型的狗大多在100斤以上,体型庞大健壮,四肢发达有力,獒犬最大可达250斤重,体形犹如一头狮子。与其它中小型犬所有的“兔形”爪相比,它们有一个特点,就是都长着一种类似老虎脚的爪子,十分厚实,所以圈内人也称为“虎爪”。

  作者:王国俊、陆陵

  (来源:金陵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