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尽管很需要待遇却较低,“技工荒”开始困扰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11:00 南京日报

  【金陵晚报报道】昨天上午,应众多用人单位强烈要求,金陵晚报特举办技工专场招聘会,招收钳工、焊工、铆工、车床工、起重工等技术工人。但招聘情况不尽如人意,许多招聘单位带着岗位来,却空手而归。前来应聘的技术工人也因为待遇、能力等问题,没有找到合适岗位。

  “技工荒”困扰企业发展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据了解,目前我市技术工人中具备中级以上证书的占35%,高级证书的只有5%。“蓝领”技工在市场上供不应求,“技工荒”开始困扰南京。

  由于技工缺乏,各类技术学校和职业中学的毕业生一时间成了抢手人才,众多企业纷纷到那里抢毕业生。特别是机电一体化、汽车修理、设备调试等紧俏专业的学生,都早早预定光了。长期从事招聘服务工作的工作人员称,目前就业状况是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就业率远低于技工学校毕业生。南京奥菲森机械公司陈女士告诉记者,公司非常需要车工、钳工等方面的技术工人,但一直招不到,昨天上午依然没招到一个人。招聘会上,一企业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普通技术工人难找,高级技工更是高薪也难求。

  两大原因导致“技工荒”

  市就业中心职介科王科长介绍,1999年以来,我们主要发展学历教育,从学生到家长都忽视了职业教育特别是技工教育。3年前技工学校招生很困难,学生都不愿意去一线干那些强度相对大的工作,使如今的技工需求造成脱节。另外企业尽管很需要技工人才,给的待遇却较低。记者在现场看到,绝大多数企业对技术工人开出的月薪在千元左右。一企业负责人说,现在的下岗失业工人这么多,有活还怕找不到人来干?

  改革应对技工缺失

  要改变这种状况只有通过改革。王科长说,首先要改变信息不对称的局面,相关部门要提供一个信息平台,让有需要的单位和有技术的工人进行沟通,加强双方间的合理匹配。学校在培养技工的过程中,也要整合企业资源,如建立青年见习期,让学生到有先进设备的企业去动手操作,提高能力。破解“技工荒”还要转变观念。要提高技工的待遇,吸引更多的人才投身这一行业。现有技术工人也要提高素质,适应制造业的发展需要,成为复合型人才。金陵晚报记者王婷婷

  (编辑 草非)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