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导游上厕所被疑拿回扣,旅游界遭遇信任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11:00 南京日报

  【原载金陵晚报】因为对旅行社的安排心存“怀疑”,认为旅行社“可能存在欺诈行为”,8位南京游客在云南拒绝登上列车,导致行程延误。当晚,旅行社临时安排这8人在大理住宿,并于第二天临时包辆大巴将客人送往昆明。客人抵达昆明时,比原计划晚了一天,原本给客人安排的自由活动项目——世博园最终未能游玩。在回南京后,八游客联名要求江苏省中青旅赔偿1500元/人。旅游部门却表示,自己也是有苦难诉。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云南的罢登事件其实反映了目前游客和旅行社之间越来越严重的信任危机。不少旅行社人士对此忧心忡忡。

  旅游界人士普遍认为:事实上,大部分游客对旅行社已经越来越不信任了,在游客普遍抱着抵触情绪报名和参加旅游的情况下,虽然投诉和索赔总量减少,但旅行社的麻烦却越来越多。

  导游上厕所 被疑拿回扣

  毋庸置疑,游客的抵触情绪在这几年正越来越弥漫。以下几个事例可以充分说明:

  南京市海外旅行社曾组团到港澳旅游,在澳门,一位客人的房间因为空调渗水而导致墙纸发霉,这个别现象本来只要和导游商量当时就可以调换解决,但游客却是把房间渗水情况拍了照片,回来后就丢给旅行社要求“看着办”。最后旅行社以赔钱息事宁人。

  另一个导游在五一期间赴北京团队中经历了一件颇为不快的事情,一位客人随身带着本旅游行政法规,路上不断拿出来进行对照处处计较。因为又是黄金周,这样的举动导致年轻的导游精神始终处于高度紧张中,更加手忙脚乱了。

  江苏省中山国旅一名导游告诉记者:现在带团,无论做什么,总能感觉游客在背后紧紧盯着自己,甚至去餐厅上个厕所迟上车,也会被认为去拿回扣,在这种情况下工作压力十分大。

  罢游成为常用抗议手段

  在游客与旅行社的对抗中,游客的动辄罢游显得尤其突出,从2001年到2004年,仅仅南京市旅游质监部门记录在案的就有不下10余起。这些罢游的表现均为:一旦客人觉得自己的权益“受到损害”,就以个人或者集体的方式来拒绝上下飞机、汽车或者火车。

  在刚刚过去的4月28日,因为民航总局临时下令禁止“红眼航班”(属于不可抗力因素),一群南京游客的班机只能延误,游客在享受了机场的免费住宿餐饮后,回宁却拒绝下机,要求东航为此赔偿,并持续多时,给航空公司造成巨大损失。

  除了罢游,高额索赔也成为游客的常用手段。根据省市旅游质监部门的调查显示:从2001年到2004年游客对旅行社的投诉中,占一半以上的索赔并非合理,也就是说多数投诉都是维权过当。这些游客投诉的理由甚至有“游程中总是下雨”、“门票过高”等理由。

  旅行社大多数时候只好吃哑巴亏

  对待游客的投诉,大多数旅行社采取的态度是用“赔”来息事宁人。

  一位旅行社经营者告诉记者:旅行社也能理解游客“心怀戒心”的芥蒂心理,因为部分旅游从业者的做法,让整个旅游界背了黑锅。以至于游客对旅行社的印象全部都是“购物拿回扣”、“少(景)点漏(景)点”、“导游词不会说导购词说得溜”等,而上述这些现象,没有一家旅行社敢说自己没有发生过。

  旅行社坦陈:现在最担心的就是游客投诉,有的时候游客的投诉明明没有道理,但真正“较真”起来最后总是旅行社落在下风。因为“旅行社毕竟还要做生意,没时间和精力与游客周旋”。记者朱波

  (编辑 草非)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