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陈好:没心没肺的“男孩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11:02 《中国青年》杂志

  陈好说,自己太幸运了,长这么大还不知道什么是困难,什么是挫折。其实,这哪是什么幸运,分明是她的大气,在 不知不觉中,自如地把难题“化整为零”“化大为小”了。

  采访/本刊记者 韩春丽

  一夜之间,“万人迷”几乎成了陈好的代名词。但陈好的确不是一夜蹿红的演员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跟陈好讨论靠脸蛋儿打天下,她一脸冤屈:“如果‘万人迷’不漂亮,她怎么称得上‘万人迷’?所以并不是我多么 漂亮,而是沾了角色的光!”

  陈好因为急于要洗清靠脸蛋儿吃饭的嫌疑,宁愿否认自己漂亮。

  稍一交锋,陈好就把她山东姑娘的本性暴露无遗:直爽、干脆、诚实——哪有半点“万人迷”老谋深算的迂回、稳坐 钓鱼台的气度?

  回翻几页日历,大家知道,“万人迷”是根据台湾漫画家朱德庸的漫画《涩女郎》改编而成的《粉红女郎》里的四主 人公之一。“万人迷”身上有许多现代女性的特质,她自信、自立,有想法,有热情,但她又不是一味地“好”,她也有“坏 ”的地方。比如骨子里比较自私,见钻石王老五就放电,有一点点拜金主义。但这不损害人物形象,相反使她更加真实和社会 化。

  《粉红女郎》引起两岸广大男女的青睐。男士们,多数非钻石王老五型男士因从“万人迷”身上多少读出了点自己“ 癞蛤蟆”的意味,便对“万人迷”排之斥之,但又忍不住看之;女士则忘了自己嫉妒的本能,让“万人迷”牵着走:瞧那柔媚 妖娆的S型腰身,瞧那电力十足的眼神,瞧把男人掌控于股掌之间的智慧--所以,不只是男人迷"万人迷",女人也迷。

  这种舅舅疼姥姥爱的角色,应该算是影视园地的异数。称陈好为“万人迷”塑了一尊雕像,并不过分。

  坐在九洲亚华(陈好的签约公司)的办公室,穿一袭黑的陈好显得纤瘦,高挑,“我不是‘万人迷’!”陈好连连声 称,确实没有“万人迷”高高在上那个劲儿,但那眼神儿仍然是“万人迷”的——黑色瞳仁逼在上眼皮的制高点,随时喷薄欲 出。在数不胜数的女人美目中,独这眼神儿是“万人迷”的,陈好的。

  “我也不是靠‘万人迷’一夜蹿红的演员!”陈好十二分坚决地给自己定了基调。

  陈好当然不是靠“万人迷”一夜蹿红的演员,眼下的电视可以作证:同时有四五个频道在播陈好参演的不同片目,有 《李卫当官》《宅门逆子》《粉红女郎》与《天龙八部》……按照顺序,前两部拍于《粉红女郎》之前,后一部拍于其后。

  也就是说,拍“万人迷”之前,陈好已经塑造了不少荧屏形象。

  的确,陈好17岁还在青岛读高中时就在电影《埋伏》里饰演过角色。那年,导演黄建新在青岛中学生中挑选演员, 陈好中的,于是在电影《埋伏》中出演了三场戏。在剧中扮演她父亲的是中戏的滕如骏老师。当滕老师得知陈好第二年即将面 临高考时,就鼓励她到北京去试试,考考中戏、北影或者北广。

  第二年,报考大学时,陈好想起滕老师的话,一口气儿报了三所院校:军艺、北广、中戏,分别是表演和主持人专业 。她想,反正也是来北京一趟,不如多报几所学校,这样被录取的几率更大一些。她这么想着,就轻胳膊轻腿地到三所学校的 考场上分别演练了一番。

  谁也没想到,一个月之内,三所学校都寄来了录取通知书。这是相当稀罕的事,在青岛就更是新闻了。在周围的赞叹 声中,陈好左右为难了半天,最终选了中戏。

  中戏读书期间,陈好就接拍了霍建起导演的《那山那人那狗》;毕业后,一直在不停地拍戏;只不过在“万人迷”出 世之后,许多人才恍然大悟,原来早在《李卫当官》《宅门逆子》里的满清民国时期,“万人迷”就已现身了。“路是一步步 走的,角色是一个个演的,经验是一点点积累的。”陈好不愿意忽略自己的任何努力。

  虽然一夜之间,“万人迷”几乎成了陈好的代名词,但陈好的确不是一夜蹿红的演员。

  “演‘万人迷’,我推了四次,最后还是演了。我觉得很多事情真的是水到渠成,是你的就是你的!”也就是说,经 过那么多角色的历练,“万人迷”的出现只不过是早一天晚一天的事。这就像砌一座金字塔,只要始终保证塔身的坚固美观, 终有塔尖荣耀的那一天。

  陈好面前无困难,也无挫折,因为她“没心没肺”

  在不了解陈好之前,觉得陈好只是一幅画,更多地以花容月貌引人流连忘返。及至走近陈好,立刻被她另外一些东西 吸引,那就是她从小练就的自立能力,独立精神。

  陈好的家在青岛,她的父亲在军工厂工作,母亲是一位纺织工人。门户的高低,对有的人举足轻重,对有的人只是背 景音乐。从普通家庭走出来的陈好,从上小学开始就自己脖子上挂着钥匙,给自己准备中午饭,当同龄孩子的“领导”。她的 祖上并没有人戴过乌纱帽,但她却在读书期间,从课代表到班长、团支书、学生会主席,几乎荣任过学校所设的各种干部头衔 。她的家中无人从事文艺工作,只不过妈妈年轻时是文艺爱好者,她却从中学开始就穿梭于城市的各种舞台,参加演讲比赛, 参加电视台的录像,给文艺晚会当报幕员……枝叶粗壮不怕压,这些额外的“负担”并没有影响陈好的学业,相反却很好地锻 炼了她的组织能力、协调能力。到高中时,陈好的组织才能已经可以用一呼百应来形容。

  一般来说,班里总会有那么几个捣蛋男生。跟这些男生搞好关系,等于你就掌握了主动权。而陈好总是轻而易举就把 那几个调皮鬼给收服了,“可能我的个性比较男孩化,大大咧咧,又特别讲义气,跟谁都很哥们儿。”说起过去,陈好一脸自 豪。

  陈好的能力当然不仅限于“笼络”男生,因为不斤斤计较不小家子气,所以在女生中也相当有人缘。于是,男生去打 球,她就组织女生去当拉拉队;自己学校搞活动难免单调,她就出面跟其他学校去联系:能跟我们来一场友谊赛吗?……看来 陈好天生就有让男人女人都喜欢的本领,并非因为演了个“万人迷”。

  值得补充一笔的是,陈好在中戏仍然是女班长。

  陈好说,自己太幸运了,长这么大还不知道什么是困难,什么是挫折。其实,这哪是什么幸运,分明是她的大气,在 不知不觉中,自如地把难题“化整为零”“化大为小”了。

  拍《李卫当官》与《天龙八部》时,陈好曾两度得重感冒,前者因为连日劳累,后者因为冬天拍水戏,发高烧都到3 9.8℃,喉部肿痛,滴水难咽,被送进医院。但她在打过几个小时的点滴后,便无事人样地再次出现在片场,她不愿意因为 自己而影响了整场戏的进度。荧屏上看似千娇百媚的陈好,生活中其实相当硬气。

  更为众人所津津乐道的,是陈好当初如何修炼“万人迷”的S形体型。陈好平时喜欢穿平底鞋,休闲打扮,自自然然 走路,与"万人迷"相去甚远。接演《粉红女郎》之后,陈好经过琢磨认为:"举手投足都把身体弯曲成S形的女人,才是最 吸引男人的女人。"为了让自己达到S形,陈好买来最高的高跟鞋,吊带长裙,每天在镜子前扭来扭去找感觉,连在卧室里走 动也不离高跟鞋......在真正实拍过程中,陈好每三场戏就要换一套衣服改一次妆,导演一喊"OK",她即甩掉高跟 鞋,飞快地从一楼跑到二楼去更衣,接着再跑到三楼去改妆,满场上下,只见陈好气喘吁吁飞来奔去。

  “万人迷”真不是那么好当的,她的背影里,全是汗水和苦水。

  陈好说这些的时候,眼里透着顽皮,她是把这些苦处都当好玩儿,所以,她从来不曾趴下。陈好说:“我一直挺快乐 的,没觉得世上有什么事跟自己过不去,可能跟我性格有关系,我妈说我是‘没心没肺的人’;偶尔也会不开心,我会到大自 然里去走走,心一下就开阔了。我坚信一句老话,‘退一步海阔天空’。”

  陈好认为女追男是一件很丢脸的事,但若碰上心仪的对象也会去电他

  为拍《双响炮》,年前陈好曾经随摄制组在日本待了四个月。虽然拍戏苦了点儿,但住在富士山下又是件无比难得的 事。传说富士山能给人带来好运,所以陈好们每天都对着富士山祈祷,许愿。

  你知道陈好每天都对着富士山祈祷什么?许何等愿吗?

  陈好哈哈笑着直言不讳:祈祷嫁个好老公呗!

  继《粉红女郎》之后,陈好又接了《天龙八部》里的阿紫和《双响炮》里的吕霞。

  恐怕歌星们都有这种感受:唱哪首歌成名便很难摆脱这首歌的风格,或者毋宁说是不愿意轻易改变自己的歌路。

  陈好却恰好相反。陈好也承认,“万人迷”可以称作她演艺生涯的里程碑,但并不意味着就到此为止。“我觉得演员 不可能躺在一个角色上就不动了,吃一个角色一辈子那是挺悲哀的事,我要尽全力去演各种各样的人物。”陈好在这种思想的 支配下,极力要尽快逃脱“万人迷”。

  最早,《天龙八部》的导演请陈好去演知书达理的好女孩阿朱,陈好觉得她在《乱世英雄吕不韦》里已经演过这种角 色,她不愿再去重复。她宁愿费力不讨好也不愿意不费力就能讨好。她跟导演去交涉,把那个可恨可爱又可怜的阿紫争取到手 。“我选择了一个全新的人物,我喜欢从零开始往上写数字。”

  陈好调动自己的学识,把阿紫里里外外翻阅研究了数遍,直到肯定了阿紫的可爱,理解了阿紫的可恨,同情起阿紫的 可怜,认可了阿紫对肖峰一厢情愿的痴爱,陈好感觉她摸到了阿紫的经络。许多观众已经看过这部戏,在有限的空间里,陈好 确实带给大家一个相当立体的阿紫。“我觉得阿紫的努力不比‘万人迷’差。”陈好自我评价道。

  那么,是不是阿紫比“万人迷”更接近陈好本人呢?陈好摇头。

  在戏里,阿紫一路狂追男主人公肖峰,台下陈好却说:“我一直认为女孩子去追男孩子是一件特别丢脸的事情。”想 不到陈好还如此传统。陈好坦言,从小学起就有男生追她了,一直以来她身边的男朋友总是多过女朋友,但她都非常聪明地把 大家安定于一米安全线之外,让大家都笃信:做恋人可能做一时,做朋友可以做一辈子。

  “这么说,平时你见到喜欢的男士,不会去电他?”果真如此,对陈好那双电波闪闪的眼睛岂不造成资源浪费?

  “那要看是不是我心仪的对象了,如果是为什么不放电呢?”这是不是与陈好的坚守有些出入?

  《双响炮》是根据朱德庸的另一部漫画改编的电视剧,陈好这次的身份是北方四省的武术冠军,是一个英姿飒爽现代 打女的形象,她完全颠覆了“万人迷”的性感智慧,活脱脱新一代的野蛮女友。

  在片中,陈好与胡兵分饰一对中年夫妇,他们痛快淋漓地展现了婚姻生活的琐碎与无聊,以期引起人们对婚姻生活的 重新认识与思考。

  拍完这个戏,陈好连呼:“天哪!结婚怎么这么可怕?”怕过不久,陈好又自己安抚自己:“事在人为,如果有一天 我走进婚姻,我会尽全力让它保持住爱情的感觉。”那劲头分明在说:你吕霞是吕霞,我陈好是陈好。

  好多年了,陈好一直被小说《荆棘鸟》中男女主角的爱情感动得五体投地,最喜欢电影《甜蜜蜜》中黎明用自行车带 着张曼玉的罗曼蒂克,“我希望在不经意中认识一个人,他不一定是钻石王老五,但应该心地善良有责任感有包容心有幽默感 ,不需要事业多么飞黄腾达,但要有追求和上进心。”陈好给未来夫婿画了一幅素描。

  陈好在静静地等候,等老天爷安排的那个命里注定的人向她走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