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是谁“杀”了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08:28 华商晨报

  人生会遇到许多岔路口,有的通往天堂,有的通向地狱。一位资深记者历时一年追踪采访,34位问题少年口述实录。在这些灰色的人生故事里,都曾经有过这样的一个岔路口,正是这个岔路口改变了他们的人生走向。

  著名作家毕淑敏,“知心姐姐”卢勤向全国的父母、老师强力推荐。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我手残后,母亲经常坐在那架钢琴前发呆、流泪。终于有一天,家里来了几个人将钢琴搬走了,听说是卖给了一户人家,那家有一个准备学琴的4岁的小女孩。

  我不知道覃天的父母是如何承受这一打击的,我不知道当梦想破灭,并因此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后,他们是不是有所醒悟和反省。

  当孩子有着某一方面的兴趣和爱好时,是揠苗助长还是因势利导?覃天也许真有成为钢琴大师的潜质,可是在棍棒和超出身体承受能力的训练下,这种潜质一点点地萎缩了、毁灭了,最后竟成为一个不但拒绝钢琴,也拒绝音乐的人。这不能不令人扼腕长叹。

  有人说,今天的孩子是最累的孩子,他们背负着父母的全部希望,他们承受着比以往任何一个年代的孩子更多、更重的精神压力。这种压力能成就一个人,也能毁灭一个人。

  也有人说,今天的父母是最操心的父母,当孩子还牙牙学语时,他们就开始规划孩子的一生,并为这个规划负起无限的责任。这让笔者想起一位美国母亲。

  那位美国母亲有两个儿子,一个在家务农,另一个就是美国历史上赫赫有名的杜鲁门总统。当年,杜鲁门当选为美国总统后,新闻记者纷纷前往他的家乡采访,有记者问他母亲说:“您有这样一个儿子,一定感到十分骄傲。”杜鲁门的母亲回答说:“是的。不过,我还有一个儿子,也同样让我骄傲———他现在正在地里挖土豆。”

  如果我们的父母也能以这种欣赏的、骄傲的眼光看自己的孩子,也能以这样的观点去看待成功与失败、平凡与伟大,那么孩子们就会活得轻松,活得快乐。

  没兑现的奖励

  在同学眼里,他是一个言而无信令人讨厌的家伙。在老师眼里,他是一个成绩不好的差生。而在父母眼里,他是令他们伤心绝望的不争气的坏小子。

  这一把把“扫帚”,将15岁的孟少峰扫进了垃圾堆。

  自称“垃圾”的孟少峰,进门后一屁股坐在我面前的沙发椅上。我看不清他的脸,他的脸有一半藏在头发里,那是我从未见过的一种发型,下面剪得很短,短得能看到头皮,顶上的头发却很长,一缕缕染成了金黄色,一直垂落下来遮住了左半边脸。见我在注意他的头发,他那只露在外面的右眼很兴奋很得意地眨巴眨巴着。虽然见孟少峰之前,他父亲已向我讲了许多关于他的情况,但他这副嬉皮士的样子还是让我有点意外。

  孟少峰的父亲是在看了我写的一篇报告文学后找到我的。报告文学写的是北京市通州区一位名叫李圣珍的老师。李老师认为:“没有差的学生,只有差的教师;没有差的孩子,只有差的家长。”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她将一个个被老师和父母看做傻孩子、笨孩子、呆孩子、坏孩子的青少年接到自己身边。在她的帮助和指导下,这些孩子大都成了聪明机灵的孩子,成了好孩子,她让一直生活在被抛弃被羞辱中的他们摆脱了噩梦。

  这篇报告文学发表后,我收到了近百封读者来信,接待了数十位来访者。来信和来访的几乎都是家长,他们痛心疾首地诉说着自己孩子的缺点、劣迹,毫不掩饰自己的无奈和绝望。而李圣珍老师让他们在绝望中看到了一丝希望。他们便是带着这一丝希望来找我的。

  一天下午我刚上班,一个男人打来电话,声音很低沉很疲惫,他说他也有一个“问题”孩子,平时没少骂他也没少打他,可是无论怎么教育也没效果,他对孩子已经失望透顶。看了那篇报告文学后,他也想将孩子送到李老师那里,可是孩子不愿去,他希望我能跟他的孩子谈一谈,做做孩子的工作。这位父亲说:“我现在是抱着死马当做活马医的想法,不然,这孩子真的完了。”

  快下班的时候,他又打来电话,说已在我们办公楼下,希望上来跟我谈谈。

  他瘦高个儿,眼圈有点发青,几缕长发从下面绕上去吃力地贴在已经歇了的头顶。从外表看,这是一位被生活绞干了活力的男人。他进来后点点头微笑着说:“不好意思,耽误您一会儿时间。”说着,从上衣口袋掏出一张名片递给我。他姓孟,是一家装饰材料公司办公室副主任。(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