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让孩子走出网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09:02 解放日报

  “儿子沉溺网吧,差点引发家庭悲剧。多亏山队及时打来电话,救了我们母子……”刘女士口中的山队,就是徐汇区文化稽查队队长山民义。去年以来,徐汇区文化稽查队已为8个家庭找回了“深陷”网吧的孩子,还筑起了一道让孩子们远离网吧的“防护墙”。“徐汇区优秀青少年维权岗”、“上海市青少年保护工作先进集体”等一系列荣誉的背后,凝结着队员们对未成年人的无私关怀与付出。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儿子让我绝望了!”

  一年前,刘女士带着孩子来上海,不想陌生的环境、隔阂的语言,让儿子小明无所适从,因为跟不上学校的教学进度,小明产生了厌学情绪,网吧成了他逃避现实的绝佳场所,甚至整整9天泡在各网吧中。徐汇区文化稽查队一次次把小明送回家,但他又一次次彻夜不归。一天,精神几近崩溃的刘女士拖着孩子,打开了家里的煤气开关……

  恰巧,正在无锡开会的山民义队长牵挂着小明的情况,打去电话。“儿子让我绝望了,咱娘俩活着还有什么意思!”听了刘女士的话,山队长意识到情况危急,立即通知副队长王伟和队员雷栋,赶去刘女士家。时近深夜,两人一边安抚吓坏了的小明,一边耐心开导刘女士,直至次日凌晨。山队在电话中确定刘家母子平安后,才如释重负,他感慨地说:“未成年人沉溺网吧引发的悲剧触目惊心,我们有责任筑起防护墙,让孩子们远离网吧,还家庭安宁”。

  “人回家,心也要回家”

  发生在小明家的险情,让稽查队上上下下震惊不小。孩子对于网吧的迷恋,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根除的。如何才能让未成年人意识到网吧的危害性,自动地远离它?人回家,心也回家。“僵化的说教已经过时,我们要尊重未成年人的天性,体察他们的需要。”山队长介绍了他们采取的一些针对性措施,比如小明痴迷电脑,副队长阮招富和队员小潘多次上门与他谈心,还联系了一家单位,捐出一台电脑给小明,让他把心思从网吧转移到家里,队员陆增则教给他有关计算机知识,同时与学校沟通,让小明做了电脑课老师的小助理。来自老师和同学的认同,让他重新找回了上学的乐趣。“现在不觉得网吧有什么吸引力了。”对于儿子的转变,刘女士欣慰不已:“现在他每天都能准时上学,按时放学回家,我家又重现从前的快乐。”

  未成年人的“护航队”

  关注未成年人成长,成了徐汇区文化稽查队10名队员的“份外活”。经常夜半三更一个电话,他们便出去帮忙找孩子,有时家属也一起出动,被一些家长称为“护航队”。为了防患于未然,他们还主动与一些学校联系,运用案例分析青少年沉迷网络的危害性,教育警示未成年人。同时加强了对学校、社区周围网吧的监察力度,严格执法。

  令人欣喜的是,今年1至4月,该区涉及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的投诉,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3%;去年共查处未成年人伪造学生证、身份证进入网吧的案件41起,今年迄今为止还没有发现一起;而且经常出入网吧的“熟面孔”正大幅减少。本报实习生谈燕本报记者张民章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