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牢记偶像生日不知父母年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09:06 沈阳今报

  记者单长英

  今报讯孩子最喜欢过生日了,可以收到各种各样的生日礼物,还可以和同学、朋友一起搞生日聚会。可问起他们是否知道父母的生日时,得到的答复只有沉默。

  八成学生不知父母生日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常常看着孩子们掰着手指计算着生日的时间,可是当我问到他们是否知道父母的生日时,几乎所有的孩子都对着我摇头。”初二的班主任张老师这样说道,许多孩子甚至连父母的具体年龄都说不准。

  在张老师班上的40多名学生中,有80%的学生不知道父母的生日,但是却清楚地记得自己的生日,班里有名女生可以说出班里所有同学的生日和她所喜欢的十余个港台明星的生日,但惟独不记得父母的生日。

  深表愧疚及时补救

  张老师班里的学生大鹏说:“父母从来没有告诉过我他们的生日,也从没有过过生日。大人对自己的生日都不太在乎,但他们都特别重视我的生日,每次我都会收到不同的礼物。有的时候我觉得很愧疚,想问他们的生日又不好开口,最后我偷看了他们的身份证,将他们的生日记到了我的日记本上。”

  其实,记得父母的生日并不难,难的是真正懂得关心父母。张老师建议,学生们将父母的生日记在日历或挂历上做显著标志。等到父母生日时,自己动手做张生日贺卡,在卡片上写下最想对父母说的知心话,告诉他们你爱他们,就像他们爱你一样。帮他们整理房间、摆上饭菜、唱首生日歌,这些都是送给他们最好的礼物。这样的生日,对父母来说是终生难忘的。

  记住父母的生日很自豪

  家长在经历了痛苦、甜蜜之后有了自己的孩子,当然对孩子的生日会记忆深刻。但很多孩子不懂得或者没有这方面的意识,这就需要家长的引导。孩子与家人的亲情可以通过有意识的家庭教育学到,现在连电视广告都在强调帮父母洗脚、做家务、过生日。

  真正的教育应该来自家庭,父母在给孩子过生日时就应该有意识地提醒,多少年前的今天你出生了,我的生日是在什么时间……不知道关爱父母的孩子,将来也不会懂得去关心他人。要让孩子懂得,为父母过生日是愉快的,记住父母的生日是自豪的。

  《为了孩子·为了未来———寻找孩子的道德细节》系列报道之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