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连两天三起殴警事件 交警执法为何频遭殴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09:31 中国新闻网

  背景:三起案例发人深思

  案例一:无照摩托手结伙殴警

  5月18日21时50分,两名高中生驾驶无照摩托车在高梁桥路交大西门行驶时,被民警拦截。二人辱骂交警,并抢夺摩托车。他们纠集来自己的同伙,猛击交警的面部,最终导致一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名交警右侧颌面、右手、左膝软组织挫伤,右耳部软组织钝挫伤,右外鼓膜穿孔。

  案例二:醉司机猛咬交警指头

  5月19日晚上,交警在处理一事故时,被一名醉酒司机咬住手指,长达20分钟。交警左手拇指周围肿得老高。昨天22时许,醉酒司机霍迎庆被朝阳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案例三:桑塔纳司机大打出手

  5月19日22时许,一辆桑塔纳在酒仙桥电子体育场门前连撞两车。处理事故的民警赶到后,司机竟谩骂动粗,一把就抓住交警的脖子,并撕扯交警的上衣,把交警抓得满脸花。最终该司机被110带走。

  分析:为逃处罚铤而走险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后,殴打交警事件已发生数起。目前根据新法,对于醉酒、无照驾驶等行为的处罚力度已经明显高于从前,并且罚款、扣驾驶执照、拘留可以同时进行,这使很多司机为了躲避处罚不惜铤而走险。

  据了解,多数殴打交警的事件都发生在酒后驾车司机身上。现在酒后驾车的数量很多,记者了解到,仅上周交管局在全市范围内纠正酒后驾车违法行为218起,醉酒驾车8起。另外,北京目前交通拥堵比较严重,很多司机的脾气也越来越大,所以在被处理时脾气会变得很坏。

  专家:守法意识亟待内化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夏学銮教授表示,殴打交警的事件充分反映出我们的司机法治意识、规则意识淡漠。一些不法司机遇到交警的时候,往往会认为交警是针对他的,是要找他的麻烦。把一个普遍化的法律问题当成与交警之间的个人恩怨。夏教授表示,这说明对交通法规的遵守还没有内化为我们的价值规范的一部分,而是在被强迫执行。说情不行就会产生敌意,于是就用暴力来解决问题。

  夏教授表示,这种行为说明我们国民的交通规则意识还有待提高,一方面要加大执法力度,另一方面也要通过人性化的方式加强交通安全法的宣传。维护一种良性的交通规则实际是在保护我们每一个交通参与者的安全。因此,要让人们从心底里接受交通安全法,只有这样他们才能自觉地遵守。

  (稿件来源: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