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350万美元大提琴劫后逢生 名琴险被做成CD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09:44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一名偶然在垃圾箱中捡到一把失窃极品名琴的洛杉矶女护士,18日把大提琴送交警方时,道出了这把名琴劫后逢生的一段离奇经历:在她和男友从电视报道中发现捡到的是一把身价350万美元的极品名琴前,险些把大提琴改造成一个CD架。

  失窃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这把大提琴由制琴大师、意大利人安东尼奥·斯特拉迪瓦里1684年亲手制成,迄今已经有320年历史。斯特拉迪瓦里一生共制作了大约1100件乐器,其中约650件留传于世。

  失窃大提琴雅号“基德将军”,以纪念18世纪末期把它从故乡意大利带至英格兰的一位将军。据说斯特拉迪瓦里一生制作的大提琴只有60把左右,存留至今的“基德将军”自然价值不菲,目前市价在350万美元上下。

  30年前,“基德将军”易主洛杉矶交响乐团。此后25年来,大提琴一直由交响乐团大提琴师丹尼尔·罗特米勒保管,近几年来则由乐团首席大提琴师彼得·斯顿夫演奏并负责保管。

  3周前的4月24日,斯顿夫把大提琴放在自家居所的门廊忘了收回。次日晨,他发现大提琴不翼而飞。

  警方在接到报案后,查看了设置在斯顿夫家附近的一部监控摄像机,结果发现,一位骑自行车的男子25日凌晨时分顺手牵羊涮走了“基德将军”。

  偶拾

  “基德将军”失窃后的第三天,29岁的洛杉矶女护士梅兰妮·史蒂文斯在去探访一位病人途中,在一个垃圾箱旁偶然发现了这把大提琴。那里距斯顿夫家大约1英里(1.6公里)。

  根据警方对史蒂文斯的质询笔录,大提琴被发现时,躺在一个镀银的塑料琴盒中。她打开琴盒,发现大提琴可能被重重摔过,已经“严重变形”,琴身前后两片已经彻底脱落。

  史蒂文斯把琴带回家中,放在闲置的一间卧室中。

  一直到5月7日看电视,偶然发现电视台正在狂炒洛杉矶交响乐团历史上首例乐器失窃案,史蒂文斯才意识到,自己捡到的居然是一把价值连城的极品名琴。

  逢生

  警方把过去20多年来一直负责养护“基德将军”的技师罗伯特·考厄请到警察局,请他对大提琴“验明正身”。

  尽管琴身前片、后片和琴头伤痕累累,但考厄认为“并无大碍”。他打保票说,最多到10月,“基德将军”就能恢复元气,重返舞台。而且,“声音将同以前一样悠扬。”

  “基德将军”劫后余生,它不仅从遍体伤痕中幸存,还曾从一次有惊无险的“改造”计划中逃生。

  史蒂文斯在向警方做笔录时,颇有几分后怕地说,由于自己的男朋友伊加尔·阿瑟拉夫是个木匠,她在把琴带回家的第一天,就央求他废物利用,在有空的时候把捡来的“破”琴给她改造成一个CD架。

  按照史蒂文斯的设想,她想给大提琴正面装上一个绞链,再在琴腔中安上一层层的小隔板。一个充满创意的CD架将就此诞生。

  “好在,伊加尔是那种做事情拖拖拉拉的人。我们实在太幸运了,”史蒂文斯庆幸。

  岳玉苓(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来源: 新闻晚报 【编辑:肖伟】相关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