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爷孙巧手编出“动物天地”参加“环保工艺品”制作大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10:18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肖彤兰)轻巧的“蚱蜢”、飘逸的“蝴蝶”、灵动的“游蛇”、可爱的“龙虾”……谁也想不到,这些用彩纸、丝绸布等寻常物品编结的动物竟能如此栩栩如生,而且是出自一位74岁的老人和一个12岁的小女孩之手。日前,市区74岁的陈炳岳老人专程将他与孙女陈晓佳制作的18件环保工艺作品送到本报,让人们大开眼界。

  68载做手工乐此不疲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白发苍苍的陈炳岳,小心翼翼地将他爷孙的作品一件一件地拿出来放在桌子上。一时间,桌面成了一个七彩的“动物世界”。陈炳岳说,自从都市报上月报道要与市教育局合办首届“奇佳”杯中小学生环保工艺品制作大赛后,他就利用闲暇时间,与孙女一起,精心编结了这些作品,准备参赛。

  陈炳岳说,他从6岁孩提时期,就跟着自己的爷爷,学会了编结“龙虾”的手工艺。那时,学校非常重视孩子们的手工劳作,经常开展一些手工艺活动。陈炳岳用竹篦做出的“龙虾”、“小鹿”和扇子,总是获得老师的好评。此后,手工艺活一直成为陈炳岳的业余爱好,68年来乐此不疲。每年的春节前后,他都要花时间,为亲朋好友和邻居孩子,编结上百件“龙虾”之类的小玩艺。他也因此成为邻里间出名的“龙虾伯”。

  退休后再学新手艺

  从单位退休后的十多年,陈炳岳对手工艺品的挚爱与日俱增。每回外出,碰上路边有民间艺人在摆卖或编制此类小玩艺,他总是呆在一旁,仔仔细细地揣摩研究,陈伯几年前到揭阳黄岐山,买回一只“草凤凰”。第一天,他发现草制的“凤凰”一副“病恹恹”的样子,枯黄得难看。于是,陈伯在学习它的编结技巧的同时,对“草凤凰”的用料进行创新,改成彩绸碎布来做,一下子,“草凤凰”变成“火凤凰”,色彩斑斓。去年,陈伯的老伴在公园附近,给陈伯买来一条“草蛇”,陈伯将它“解剖”后,改用彩纸折叠成“蛇身”,又特地加藏一根铅线在“蛇身”内当“骨架”,再配上小彩珠做“蛇眼”,使“草蛇”变成“游蛇”,不仅更漂亮,还能够蜷曲着“游动”。

  手工爱好代代传

  从去年暑假开始,陈伯将自己喜爱的手工技艺逐渐传授给了在华新小学读6年级的小孙女陈晓佳。从小耳濡目染的孙女,很快便掌握了编结的基本功,更以一颗童心,在爷爷的传统技艺上改良创新。陈晓佳用闪亮彩纸折叠出来的“小鸟”和“蝴蝶”,翩翩欲舞,灵动精致,丝毫不比爷爷逊色。这次,由于本报与市教育局合办的市首届“奇佳”杯中小学生“环保工艺品”制作大赛,规定的参赛对象为“中小学生”。经记者联系,陈晓佳的部分环保工艺作品,将与学校的其它同学作品一起,集中代表华新小学参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