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智障兄弟照顾八旬老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10:52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秦淮区双塘街道荷花塘社区,有一个特殊家庭,一位84岁的老父带着2个智障儿子生活。老人生活无法自理,2个智障儿子,一个负责天天买菜炒菜,一个负责择菜煮饭,一家3口人每天的菜金仅5元,却也过得其乐融融。

  兄弟俩天生智障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老人名叫陈福潮,因受心脏病、高血压、哮喘等疾病困扰,基本上失去生活自理能力。大儿子陈洪宝55岁,二儿子陈洪发48岁,兄弟俩都有智障。老大原本在一家文化用品厂踩三轮车送货,因为常常出问题,很早就办理了买断工龄手续,呆在家中没事干。老二原在一家印刷厂糊纸盒,由于智障,糊的纸盒大多不合格,20年前就下岗了。一家3口,靠着老人600元的退休工资和老二的低保费过日子。陈福潮介绍,他共有5个儿女,2个儿子都有智障,但3个女儿都正常。大儿子还好点,能上街买菜,二儿子连买菜都不行。6年前,老伴去世后,他们父子3人,经过几年的磨合,逐渐形成了生活分工,由老人掌握家中经济大权,大儿子每天负责买菜,二儿子择菜煮饭,然后由老大炒菜。

  一家3口每天5元菜金

  由于老人多病,每个月都要吃药,全家的收入加在一起只有800多元,每天,老人只能拿出5元钱来买菜。因为老二不认识钱,每天早晨,老大陈洪宝就会捏着5元钱,来到附近新桥小农贸市场买菜。时间长了,卖菜的小老板都认识了陈洪宝,5元钱,陈洪宝这家拿点芹菜、那家拿点白菜。菜买回家后,择菜的工作就给了弟弟,接下来的活,陈洪发就不会做了,再由陈洪宝炒菜。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陈福潮家,老二刚把菜择好,老大看着记者憨憨地说,中午准备炒个芹菜干子、洋葱鸡蛋,再烧个白菜汤。一般,他们中午都不把饭菜吃完,晚上就把剩下的饭菜热热吃。

  陈福潮告诉记者,虽然他的2个儿子都是“呆儿子”,但有了他们,自己的日子过得还是不用发愁。衣服一般都是大儿子洗,二儿子有时也能帮个忙。陈福潮家十来个平方米的房子,倒也收拾得井井有条。

  兄弟俩常为社区干好事

  荷花塘社区居委会周琳荣副主任介绍,虽然陈洪宝兄弟是智障,但是2人心很好,平时老二没事天天在社区里转,一看到主任就问有没有事给他干。他还常常臂套红袖章,在社区里转,图谋不轨的生人到社区,还真能被他唬住。有时,老二也会不用叫就拿着笤帚,到社区打扫卫生。

  老大也是一样,除了主动给社区打扫卫生,他还会在打扫卫生时,拣些瓶瓶罐罐,卖给收垃圾的。周副主任介绍,社区里哪个家中有什么纸盒、空易拉罐,都会喊老大拿去卖。

  面对记者,陈福潮还是流露出担忧,一但他撒手归西,他的这2个儿子将会怎么办?南京日报记者陈忠胜

  (编辑 草非)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