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图文)新西兰驻华大使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09:16 武汉晚报
图为麦康年大使(左)与本报记者合影。
  本报讯(记者 陆阳)昨日下午,新西兰驻华大使麦康年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此次采访被特意安排在新西兰驻华大使馆里最具民族特色的毛利厅进行。厅内墙壁上装点着新西兰土著毛利人的图腾雕像和绘画。有趣的是,在毛利厅的正门口,摆着一只明清时期的雕花长案,不同民族的先人用智慧创造的艺术,在这里交融共鸣。

  微笑和绅士,是麦康年大使的“外交名片”。从去年9月第一次访问武汉到现在,短短8个月的时间内,麦大使先后四次来到湖北和武汉。如此密集造访,不仅让麦大使弄清了武汉三镇,哼上了“洪湖水呀浪打浪”,而且还让他看到了武汉的发展潜力。麦大使说,对于新西兰的企业家们来说,与武汉的合作空间更大,发展起来比投资华东地区更有活力。

  学历史的麦大使收藏了50多幅中国老地图。这位曾经在上个世纪70年代末到中国学汉语的外交官亲睹了20多年来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他说:“1996年我再次回到中国时,发现这里的一切都变了。最大的变化发生在人们的脑子里。”

  麦大使有一个漂亮的妻子和幸福的家庭。三个孩子,一个在中国,两个在欧洲。谈起中国的家长,麦大使颇有感触地说:“在对孩子的教育问题上,中国家长背负的压力太大了。”在新西兰,约有三分之一的年轻人可以接受良好的高等教育。近年来,新西兰对海外留学生敞开大门,吸引了近10万海外学子,其中有近4万人来自中国。

  当记者把武汉留学生家长为留学新西兰的孩子安全担忧转告给大使时,麦大使说,中国家长担心海外游子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中国家长应该相信,出现意外只是极个别现象,在新西兰,政府有能力给海外留学生提供安全的留学环境。

  麦大使说,今后,新西兰将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教育合作,不仅欢迎更多的中国学生赴新西兰留学,还将鼓励更多的新西兰年轻人到中国来学习。年轻是没有国界的,他们是中新友好的未来。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