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五大问题影响高校治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10:41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李明朝和占钧专题调研后要求:开展集中整治和专项治理,确保校园长治久安

  “昆明高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一些学校周边治安状况仍不容乐观,影响学校治安的突出问题仍未得到彻底解决,要深入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务必抓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出成效。”5月18日和19日,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综治委常务副主任李明朝,省政协副主席、省综治委副主任和占钧在昆明进行专题调研时作出上述强调。

  胡锦涛总书记在云大命案后作出重要批示

  云南大学“2·23”案件发生后,引起了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高度关注。胡锦涛总书记2月28日作出重要批示,要求“针对部分高校存在的治安隐患,加强治安环境综合治理,确保校园的长治久安”。4月15日下午,省委书记白恩培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对加强高校的教育管理,做好高校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期,昆明市组织对高校及周边治安环境进行了集中整治,各高校也针对这一案件暴露出的学校教育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认真进行了整改,并取得初步成效。

  五大突出问题影响高校治安

  5月18日和19日,李明朝、和占钧率领省市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到云南艺术学院、云南民族大学和云南农业大学等高校进行了专题调研,并听取了云南大学等11所大中专院校和昆明市西山、五华、官渡等区所作的情况汇报。从各高校汇报反映的情况看,当前影响高校治安的突出问题有5点:一是学校内盗窃、打架斗殴等案件时有发生;二是校园周边各类出租车、摩托车无照营运、无证摊点占道经营、违章建筑随意建盖等现象严重,有的校园周边交通秩序混乱,环境脏乱差问题突出,治安事故隐患较多;三是网吧等娱乐服务场所超时甚至通宵营业等违规经营现象普遍,严重侵害青年学生身心健康;四是校园周边出租房管理薄弱,安全隐患较多;五是有的校园内部安全防范组织不落实、制度不健全、防范力量薄弱等。

  治安问题突出地方要挂牌督办

  李明朝强调,要把高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要针对影响广大师生安全感的重点问题,及时作出工作部署,开展集中整治和专项治理,加强督促检查。努力实现校园及周边突出治安问题得到有效遏制,治安秩序明显好转,环境明显改观、师生安全感有明显增强的目标。

  李明朝要求,要组织对高校及周边治安、交通、娱乐、餐饮等进行一次全面排查,真正形成分工负责、齐抓共管;要以安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为载体,建立健全制度,严格落实责任,进一步强化校园内部治安管理;加强校园安全防范,广泛发动学生参与,不断提高预防、发现、控制和处置治安隐患的能力;要重视对分校区、校外学生公寓和大学园区的管理;公安、工商、文化、城管等职能部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学校及周边治安整治负起责任;要坚持“属地管理”原则,把维护学校及周边治安的总责,切实压在当地党委、政府的肩上;要确立学校负责校内治安的原则,学校党政主要领导要对校园内部治安稳定承担责任;要加强责任查究,对出现的问题一定要查明责任,严肃追究,一查到底;省综治办要对一些校园及周边集中整治工作不到位、治安问题较为突出、师生反映强烈的地方挂牌督办,组织力量集中整治,限期改变面貌,必要时通报批评。

  本报记者(春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