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冰城色彩规划倒计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11:32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于鸿斌

  本报讯日前,市规划局正式委托哈尔滨工业大学规划设计院负责哈尔滨市城市色彩规划。17日,据市规划局相关人士介绍,城市需要和重要批示是本次城市色彩专项设计的初衷。6月1日前完成初步方案,初审;6月中旬报专业技术委员会审定;6月下旬根据审定意见修改后完成规划,专技委再审;7月1日前终稿。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规划涉及整改

  据了解,该项目规划将依据《哈尔滨市城市总体规划》、《哈尔滨市历史名城保护规划》、《哈尔滨中心城区总体城市设计》以及行业技术规定等进行。范围包括哈尔滨市规划城区范围内,重点是城市主干道、重要节点、景观带、保护建筑、街区周边等。

  设计内容将从不同角度、层面分析现状城市色彩、材料存在的问题、主要矛盾;对建成区提出建筑色彩整改意向和整改措施;对城市主干道、重要节点、景观带、保护建筑、街区周边等特定区域,提出建筑单体、环境设施色彩设计意向和分类控制导则。

  专家建言规划

  自1983年起,曾参与编制城市总体规划的原市规划局副局长张相汉表示,米黄色主色调必须张扬,可适当掺杂一些灰绿、浅红、浅灰绿和浅灰等。标新立异不是胡来,脱离了米黄主色根基的建筑设计理念,不能体现标志性。

  张相汉表示,建筑的功能和性质、所处的周边环境和体量的大小,决定了建筑立面颜色的取舍。比如,哈尔滨市政府新楼采用的浅灰色,显得较为端庄和凝重,同样的颜色选择在哈尔滨的居民区,会给人以寒地城市雪上加霜、冷意尤甚和压抑的感觉。商业区要营造热烈的氛围无可厚非,如原道里秋林的灰绿、马迭尔的浅红和相邻二楼的米黄在一起,相得益彰,恰到好处。

  腰硬需要立法

  如何在今后的工作中规范和管理城市色彩?据市规划局城市设计处处长助理段毅介绍,在城市色彩技术规范的制定到具体建筑的管理,市规划局在审批中的把关,保证了米黄色主色调的推荐和指导工作。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吴松涛认为,城市色彩建设应坚持法制化的原则,将城市色彩规划方案以《城市设计导则》的形式公布执行。主要方法就是在城市规划审批中增加“色彩规划审批”的专项,才能真正让色彩规划审批的腰杆硬起来。(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