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工商部门重点打击七类违法食品生产销售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11:49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李冠杰)昨天,记者从市工商局获悉,从目前开始到今年底,工商系统将对全市范围内的食品生产销售行为进行严格规范,重点查处无证照生产销售食物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行为。

  证照不全以无照论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按汕头市工商局为此制定的《切实维护全市食品市场安全的紧急行动实施方案》,工商局企业登记科将着重把好市场主体的准入,对未取得食品(重点是酒类、奶粉、饮料)生产经营审批文件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设立(开业)登记及变更(经营范围)登记的申请,不予核准。对从事非食用酒精和甲醇的生产和经营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其设立和变更登记,也须提供相关审批文件后方予以核准。应取得食品生产、销售前置审批证件而未取得或证件有效期已满的,责令其变更经营范围或注销登记;无证无照、有证无照或证件、执照过期的企业或个体工商户,要按《无证经营查处取缔办法》或《广东省查处无照经营行为条例》规定予以查处。工商在对食品企业和个体户加强管理的同时,还将对信誉差、信用等级低的企业进行公示,实行重点监管。

  重点打击7类行为

  工商部门透露,有7类违法行为被列为规范食品市场过程中的重点打击对象。其中包括无证、无照、无标生产销售食品;掺杂使假、以次充好;假冒他人产品商标、名称、包装、装潢;伪造、涂改产品生产、经营单位名称、地址、篡改产品生产日期和保质期限、有效期限;在食品中添加非食用物质,如公开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非食用物质吊白块、滑石粉、非食用色素等行为;滥用、过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回收过期变质食品再行加工出售等行为。

  市工商部门还将在上级的统一安排下对全市的饮料、奶制品、饮用水、酱腌制品、豆制品、罐头、冷冻食品、粮油制品、月饼、腊肉制品、茶叶等进行抽检,建立快速发现和追溯假冒伪劣食品的有效机制,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食品,除处罚抽检单位外,进入流通领域的同批次所有商品,都要限期撤架。

  责任落实到市场开办者

  工商部门除落实各个责能部门对商品和经营单位进行整治之外,还通过日前出台的“商品准入和退出制度”将“关口前移”,级级签订责任书,把责任落实到市场开办者身上。市场开办者必须建立重要食品备案制度、主要商品检测制度、商品质量信息公示制度、不合格商品退场制度等。市场开办者要与经营者签订责任书,落实经营者的责任;市场开办者与工商部门签订责任书,落实市场开办者的责任。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