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京首开城市非物质文化遗存保护,列入29个历史典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11:59 龙虎网

  【龙虎网讯】“李太白歌咏凤凰台”、“顾虎头画壁瓦官寺”、“诸葛亮金陵留语‘虎踞龙蟠’”……在即将出台的《南京老城控制性详细规划中》,南京破天荒地把这些曾经发生在南京的历史典故列入老城保护内容。规划师们通过一段时间的艰苦工作,汇编整理出《南京老城历史典故发生地保护名录》,《名录》中详细开列了南京历史上影响重大或广为流传的29个重大历史典故、民间传说、名人故事,进行系统保护开发。据悉,这一举措开创了历史文化名城中对于民间传说、历史典故等非物质文化遗存保护的先河,具有重大深远的意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义。

  典故也是宝贵的文化遗存

  南京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童本勤女士介绍,民间传说、历史典故虽然更多只是口头相传,但那是经过了先人的整理思考,流传久远,是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存。古老的南京拥有历史典故、事件、传说不胜枚举,这是体现南京地域文化、历史演变最生动丰富的活教材,同样是古城保护不可偏废的一块。童院长告诉记者,南京此次编制老城详规,将故事、传说列入保护范围,开了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的先河,为世人打开了另一扇了解南京深厚文化底蕴的窗口。也符合目前国际上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趋势,意义深远。

  29个故事记录古老历史

  打开厚厚的《南京老城历史典故发生地保护名录》翻看,既有叙说南京城名历史沿革的“吴王夫差冶城铸兵”、“楚威王石头山置金陵邑”、“诸葛亮登金陵留赞语‘虎踞龙蟠’”;也有反映南京卓越科教、文艺、思想成就的“魏源龙蟠里辑海国图志”、“范缜舌战众僧首创无神论”、“国子监修《永乐大典》”、“顾恺之瓦官寺绘维摩诘”以及“李白歌咏凤凰台”;还有记述重大历史事件的,如“朱元璋、陈友谅大战狮子山”,“顺治丁科场大舞弊”,“万国使节通大明”,“曾国荃屠城灭天国”等。这些保护名录在空间上分为明故宫、秦淮、山西路和鼓楼、新街口、下关5个片区,朝代分别为唐、宋、南朝、明、清、民国,29个故事记录着南京这座古城的演变轨迹。

  分类保护让历史再现

  童院长说,与有形的文化遗存不同,这些历史典故和事件发生地中,许多史书记载或过于笼统,或现址变化太大,有的则早已毁于战乱,就连工作人员在整理时也经常仅找到一些踪影,更别说普通市民和游客了,即使找到,也很难将它们与历史文化名人和历史事件联系在一起,若不对这些历史典故进行抢救性保护,它们的发生地很可能被大规模的建设行为破坏殆尽,以至被后世遗忘。

  据悉,南京市规划局将对《名录》上所有历史典故认真考证、挂牌保护的基础上,按所能恢复和展示的程度,进行分类保护,运用社会力量系统开发。如发生地清晰可循,可依托现有景点或沿线道路设置标识牌,或在景区立雕塑等手法再现历史场景;对发生地明确,但现状无从考证的历史典故,在挂牌介绍的基础上,还可建碑立亭;而那些史料记载笼统、现状变化太大的历史典故,或通过新建城市广场、道路命名、改名,或通过新开楼盘挂名出让、在写字楼下附设展示厅等手段,既提升了开发项目的文化品位,又赋予该地段历史典故归属和市民认同感。

  恢复工作已经开展

  记者采访了解到,不仅是规划部门,建设部门在进行老城改造和城市开发时已经开始着手恢复再现一些著名历史场景,更将历史典故融入相应文物景点的改扩建,展示其文化内涵。如“康熙五巡织造府”、“吴王夫差冶城铸兵”,已纳入了江宁织造府、朝天宫的整体规划中,在朝天宫恢复“剑池”、炼作坊等古迹;“顺治丁科场大舞弊”,尝试在南京规划建成中国最大的科举博物馆中展现;门西保护性开发考虑建设“凤凰台遗址公园”等等。

  作者:汪明宇

  (来源:金陵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