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含辛茹苦十三年执着抚育遗弃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12:39 扬子晚报

  本报讯“狠心的父母生了我,把我抛弃,是养父陈士凤13年含辛茹苦收养了我,现在我要认真读书,长大后报答曾经关心和帮助过我的人。”这是13年前遭遗弃女孩陈美玲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一番话。

  陈士凤,今年56岁,淮安市楚州区马甸镇祁大庄村一名朴实的农民,他很小的时候父母便离开了人世,因为家境贫困、兄妹多,上到了小学5年级便辍学在家种田。40岁时,他通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E歌时代来临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过别人介绍与建淮乡砖桥村夏玉兰相识,夏玉兰前夫因车祸去世,家中留下了两个孩子,1990年陈士凤成了“倒插门”的女婿。1992年大年三十的早上,妻子夏玉兰到草堆里扯草烧饭时,发现草堆里有一个冻得嘴唇发紫、啼哭不停的女婴,夫妇俩当即把婴儿抱回家,但因遭到夏玉兰子女的坚决反对,夫妻俩在抚养婴儿上产生了分歧,并为此经常吵架。夏玉兰和陈士凤摊牌:要么把小孩送给别人,要么离婚。1996年,陈士凤带着刚满5岁的小美玲回到了自己的家。

  这是一个怎样的家?两间用泥巴堆彻起来的房屋已摇摇欲坠,根本无法住人。无奈,陈士凤征得邻居同意,在邻居房屋的廊沿下,用草包搭成小棚子,带着小美玲住了两个多月。后来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陈士凤在原先的地方搭建了两间草瓦土房,父女俩总算有了能安身的地方。陈士凤靠摆摊卖蔬菜、做泥瓦工、说书来维持家庭的生计。有一年冬天,小美玲拉着陈士凤的手哭喊着叫“爸爸,我冷”。望着小美玲冬天身上还穿着单薄的衣服,父女俩关起门来在家抱头痛哭。由于长期的劳累,本来身体就脆弱的陈士凤今年4月份又患了风湿性关节炎和支气管扩张,干了点重活,便吐血不止,小美玲放学回家发现后,便哭着要喊村里医生来看病,被陈士凤一把拉住。已经懂事的小美玲从此承担起家中的事务,烧饭、洗衣、喂猪样样都干,每天放学后还要服侍卧床不起的养父。望着小美玲幼小身体所肩负的重担,陈士凤感到了今后生活的艰难。4月16日他拿起笔把自己的遭遇和经历,通过写信的方式寄给了江苏电视台,很快得到了该台领导的重视。

  江苏电视台拍摄的专题片4月27日在《服务先锋》栏目播出后,在社会上激起了爱的涟漪,许多省内外的观众纷纷打电话或上门联系,请求领养不幸被狠心父母遗弃的小美玲,不少单位和个人也向陈士凤伸出了援助之手,捐钱捐物帮他渡过生活难关。南京退休工人徐福保特地从南京赶来,由于不熟悉路途步行20里土路送来了钱和物,盐城供电局职工夏春华、灌南县政府派人特地赶来,送来了慰问金并免费安装了电话。淮安金山桥学校还派专人来到陈士凤家,联系小美玲到其学校读书,并承诺:小美玲从小学到高中全部免费就读,只要考上大学,将全部包揽其一切费用。(谈天 高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