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京警方破获公安部督办“黑客”大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13:09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陆诚)4个精通计算机技术的青年,制造木马病毒,窃取银行客户资料,通过网上银行盗取现金。本月17日,玄武警方在省市公安部门的指导下,在玄武区文德里将病毒传播者唐君抓获。随后,警方远赴湖南、浙江,将另外3个病毒制造者抓获,从而迅速破获了这起公安部督办的网络犯罪案件。

  今年4月上旬,某银行网上银行系统遭木马病毒攻击,该病毒偷取用户网上银行的账号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E歌时代来临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和密码,发送给病毒制造者。4月下旬,该病毒被杀毒软件截获后,该银行的网上银行系统随即进行了升级。病毒制造者和传播者立即进入警方视线。

  17日上午,玄武警方接到省市公安部门指令,称该病毒的初始传播点可能在玄武区文德里一民宅内,民警当即上门调查。进入房间后,该房间里摆着3台电脑,2个男青年正坐在电脑前上网,其中一个青年正使用摄像头进行网络视频聊天。为不引起对方注意,民警称检查暂住证。正在聊天的男青年称他是湖南人,没办暂住证,下午就离开南京。另一个男青年则是南京人。为稳住他们,民警对其身份证做了登记后离开房间,并在周围布控。

  中午11点钟,一个老太太来到该房间门前,被民警拦下。老太太称,她是这2个男青年每月花300元请来做饭的。她说,他们每天都在上网,似乎不缺钱。经请示后,警方当即决定实施抓捕。由于对方在使用摄像头聊天,为避免惊动与其聊天的人,民警悄无声息地进房门后,绕开摄像头的拍摄范围,贴着墙壁靠上去。

  两个男青年正专心致志地盯着电脑屏幕,丝亳没有感觉到大网已经撒下。民警绕到电脑后面,突然切断电脑电源,摄像头发出的蓝光一下子暗了下来,2人随即被牢牢按住。

  被抓时,那个南京青年一个劲地嚷:“有话好好讲嘛!”他说自己只是在网上打游戏,卖游戏账号,没干别的事。另一个湖南青年面色苍白,称自己是职业玩家,没干坏事。然而,当民警将其电脑打开,调出湖南青年的网络聊天记录时,他的脸一下子变得惨白。上面清楚地记录着:“你们分钱不公,还欠我2000块!”“我的C盘已经格式化,警察找不出证据的。”

  这个湖南青年叫唐君,20岁。但警方调查后发现,他并不是木马病毒的制造者,只是在网上传播该病毒。而那个南京青年确实是电脑玩家,与唐君合租房子住在一起。真正的病毒源是从湖南衡阳通过网络传输而来的。随后,办案民警根据唐君的交待,连夜分赴湖南衡阳和浙江宁波,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于18日凌晨抓获贺斌、贺科(均为湖南衡阳人)和余钢(浙江宁波人),当场缴获部分作案工具,木马病毒的源头终于被找到!

  经审查,唐君是湖南某中专学校计算机系学生,暂住南京。今年4月,贺斌等人制造了攻击某银行系统的木马病毒,并将病毒代码发送给唐君。唐君利用网络漏洞,在一些网站加入病毒代码。只要用户接受了含病毒的文件,或者点击了带毒网页,木马病毒就会悄悄下载到用户电脑中。此后,一旦用户使用某银行账号和密码登陆网上银行,该病毒就会自动记录下账号和密码,并自动将这些信息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给贺斌等人。4月7日,唐君第一次将病毒向网络传播,随后贺斌等人就收到了病毒偷取的银行账号和密码。他们使用这些资料,登陆网上银行,提取了4.8万元现金。但他们只分给唐君1万元,于是唐君在网上称“你们分钱不公,还欠我2000块!”

  4月下旬,该病毒被某杀毒软件截获,并立即在网上公布,该银行随后升级了网上系统,使病毒无法窃取客户资料。唐君于是要求贺斌等人升级病毒,同时毁灭证据。他们的新版病毒尚未出世,就被南京警方抓获。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

  (编辑 爱玲)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