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专家说今年病虫害中等偏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14:11 海峡网-厦门晚报

  本报讯前日本报报道了“舞毒蛾”害虫危害同安龙眼树的消息,与此同时,同安莲花镇佛心寺前又发生了数万菜青虫羽化成蝶的奇事。读者纷纷拨打本报同安热线(13606910511)咨询:今年的病虫害是不是比较严重,对此应如何防治。

  记者从市农业部门了解到,根据早季气象趋势及近年早季水稻病虫发生情况,预计今年我市早稻主要病虫害发生趋势是:中等发生,局部偏重。而预计蔬菜病虫和果树病虫的发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E歌时代来临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生总趋势也是中等偏重。

  农业专家分析说:近期虫害发生较多主要是和气温有关。目前正处在春夏之交,气温变化较大,特别是前段时间连续高温,促进了虫卵的发育,加速了虫卵向幼虫的转化。此外,近期湿度较高的气候条件也促进了虫卵的发育和提前转化。

  专家分析说:目前虫害较多还和虫害的种群基数有关,以“舞毒蛾”为例,去年是“舞毒蛾”比较明显爆发的第一年,但农民没有及时采取措施对此进行防治,致使留下了较多的虫卵,而且由于去年冬天的气温普遍偏高,使这些虫卵安然度过了冬季。在目前适宜的气候条件下,虫卵提前转化,感觉虫害就一下子多了起来。

  农业专家提醒说:农民不要什么药都用,应依据当地植保站的病虫情报,提前合理科学地进行防治。

  在目前虫害已经发生的情况下,主要是要杀卵和幼虫,防止明年高发。对于一些大棚等设施农业,应加强通风透气,降低温度,降低虫害发生的可能性。

  (蔡恺 厦门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