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小年纪满嘴歪理敢教训长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14:30 沈阳今报

  记者赵红霞今报讯孔子曰:“事父母几谏。见志不从,又敬不违,劳而不怨。”礼敬于人,尊重长辈什么时候都不过时,传承美德也不应仅局限于口头。但是,现在的孩子在家里不尊敬父母,出门不善待外人,究其原因,家教不当应列首位。

  发现:粗糙的细节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E歌时代来临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20日晚上7点,小西路附近的环路公交车上,一女孩的言语激怒了车里的乘客。

  “我跟你说话你听着没?”十五六岁的女孩厉声问着眼前70多岁的老太太(女孩始终没有叫一声称谓),老太太没有言语,只是点了点头。“你以后不要随便管我,我回家晚肯定是有事,你为啥老因为这些跟我唠叨?”女孩再一次责问,老人扶着把手还是不言语。

  等这一老一小下车后,车里的乘客传来一阵感叹声。“这孩子怎么这么不懂礼貌呢?肯定是被宠坏了。”

  反省:家教重环境

  说起孩子的待人接物,可以说是一个“从娃娃抓起”的大工程,父母家人就是主管的工程师。

  6岁的小刚接过礼物后,迫不及待地想知道里面装的是什么,母亲急忙制止:“别动,把盒子弄坏了。你应该向阿姨说什么?”小刚嘟哝了一声“谢谢”。其实母亲完全可以不这么粗暴地教孩子懂礼貌,她可以说:“谢谢你送给孩子这么好的礼物。”那么小刚也会跟着说谢谢,如果他没说,母亲可以随后单独同小刚在一起时温和地解决。

  不能为了教孩子懂礼貌而忽视了教育的环境,父母的说教方式也要相应地变化。

  深剖:亲子共进步

  鲁迅先生说过,不平等、专制,只能造就奴才、蠢才,却不可能造就人才。所以,在孩子的礼貌教育上,是一个亲子共同进步的细节。

  对此,中华女子学院长期从事道德教育的张晓亮老师说:“有些父母在孩子面前满口粗话脏话,言谈举止也不拘小节,有的还不尊重老师。而这些不良的言谈举止,往往在家长无意识下‘传染’给子女。”

  父母在孩子面前,要特别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态度,体现民主平等的思想。让孩子在民主平等的家庭中生活,有利于他们学会礼貌待人,使他们能以平等的态度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为了孩子·为了未来——寻找孩子的道德细节》系列报道之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