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第二故乡,我们来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15:17 中国宁波网
“蜂之语知青之旅专列”昨晚启程
大包小包,送礼给老乡
重温往日情怀
  本报特派随行记者李锋发自专列上

  宁波晚报讯 昨天傍晚6点40分,“蜂之语知青之旅专列”准时发车,500多名知青怀着别样的心情,踏上了回访第二故乡之路。

  昨天下午5点多的时候,赶到南站广场上的知青就已经多了起来。候车室前,挂起了长长的“蜂之语知青之旅专列”宣传横幅和大大的张贴画,许多人纷纷在这里合照作出行留念。他们表现得就像孩子一样,抑不住内心的激动,遇到熟人相互尖叫着,拥抱着,欢笑着,有人已经是热泪盈眶了……35年前,他们都还是十七八岁的半大孩子,现在他们都已双鬓斑白;当时,他们是抱着报效祖国的雄心壮志,如今他们怀着的是对第二故乡的深深眷恋。

  几乎每位知青两手都拎满了大包小包。这些包里装的最多的是他们送给当地老乡的礼物———宁波特产,有杨梅烧酒,有干水产,有西装衬衫。很多人甚至一大箱一大箱地背,好像一点也不嫌累。第十五中学的张女士在广场上见到朋友们就滔滔不绝地聊开了,她的丈夫戴先生说:“瞧她实在是太兴奋了,昨天一晚上就没睡着过!”35年前,他们两人一起同赴集贤,在那里恋爱了,回宁波后就结了婚。这次他们准备再去“老树下”,牵手散步说说悄悄话。

  冯存仁药店的陈美珍女士接到了双鸭山市靳艳华女士打来的电话,老朋友在那里等急了,这是当天打来的第二个电话。35年前,她俩在双鸭山市笔架山农场相遇,一南一北两位姑娘成了无话不说的好姐妹。她们在农场干活出色,不怕苦累,是远近闻名的“一对红”。姐妹俩分手后已经有30年没见面,但经常还是有电话、信件往来,一写信总有十几张纸。陈女士的女儿小董正忙着帮妈妈摄像,她是一所小学里的美术老师。巧得很,靳女士的女儿在当地也是一位美术老师。现在,两个年轻人也通过电话、信件往来成了好朋友,上一代的缘分延续到了下一代身上。事实上,500多名知青几乎每个人都有说不完的故事。

  列车开动的时候,那些因为有事缠身无法重返第二故乡的知青们,还不停地嘱咐着车上的老朋友,千万帮他们捎口信、带礼物给谁谁谁。列车出发了,每个车厢都很热闹,大家的话题都围绕着北大荒。

  第二故乡还远在3000多公里之外,然而他们的心早已飞到了那里……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E歌时代来临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