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对中小企业板要静观其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00:0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经国务院批准,中国证监会5月17日正式发出批复,同意深圳证券交易所在主板市场内设立中小企业板块,并核准了中小企业板块实施方案。

  可以说,一段时间以来,悬在人们心中的东西终于成了现实。对于深圳中小企业板启动,无论它未来发展如何都是中国证券市场值得庆贺的一件大事。因为,深圳中小企业板的启动,一则为投资者开辟了一个可选择投资的渠道,同时,更为重要的是让国内证券市场有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E歌时代来临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了新的竞争机制。

  深圳的中小企业板到底能否按照人们所设想目标而行,尽管市场有诸多揣测,但不到真正地运作起来,人们是无法确定的。可以说,自《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公布,中小企业板的推出基本上就有了规划,所以这次只不过是如何把规划落到实处,同时更重要的是,让中小企业板如何走上市场化的轨道。

  那么,中小企业板怎么才能走好呢?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对中小企业板的推出,有国外媒体称之为“中国的纳斯达克”,也有管理高层设想这是分步推进创业板建设的第一步,中小企业板块是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市场的一个组成部分,它将重点安排主板市场拟上市公司中具有较好成长性和较高科技含量的中小企业发行股票和上市。该板块将在主板市场法律法规和发行上市标准的框架内,实行包括“运行独立、监察独立、代码独立、指数独立”的相对独立管理,逐步推进制度创新,以便为创业板市场建设积累经验,然后一步步在市场成熟时再推出中国创业板。

  对于这样的说法,本人是不敢苟同的。因为,市场发展如何相当不确定。在中国的证券市场中,一厢情愿的制度多的是,许多制度安排都设计得很好,但到头来却事与愿违。现在最重要的是让深市启动。只要市场启动了,市场资源的浪费减少,市场竞争增加了,对国内证券市场发展总会有好处。早几年用计划的方式把一个好端端的市场关闭了,而且一关就是几年,不仅浪费了不少市场资源,而且让国内投资者少了一个选择的机会。

  但是在深圳推出一个中小企业板是否合理,则要另当别论了。因为,在我看来,中国市场有中国市场的特色,别人能够成功的东西,轻易移植过来不一定会成功。美国有一个纽约交易所主板市场,一个纳斯达克创业板市场,那么中国的证券市场也要照抄这样的模式吗?未必如此。美国市场的格局,完全是市场100多年自然发展之结果,并非从一开始就是由政府设计成现在这个样子。近几年,不少国家也模仿过,但没有哪个地方模仿成功过,即使有完善的法律制度、健全的信用体系、发达的市场体系与现代技术、规范的行为准则等,都不能够如愿以偿,在中国又如何呢?

  因此,如果一定要把中小企业板硬拽到美国那种模式上,不仅不必要?熏也不一定会成功。因为,在我看来,国内市场更为重要的是形成市场竞争机制。显然,市场还没有出现,就强调专业化分工,哪有专业化分工可言?目前,深圳中小企业板启动,是完善国内证券市场体系的重要一步,也是国内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一种方式。但是,为什么从一开始就要对两个市场差别性对待呢?为什么不让两个市场在同一平台上形成有效的市场竞争机制呢?在两个市场差别性对待的情况下,市场竞争根本无法形成,因为,上市公司在进入市场之前,它们别无选择,只能按照已规定的路径进入某一种市场。对投资者来讲,他们只能进入规定的市场购买,而不管该市场自己是否愿意进入。在这样的情况下,哪里还有市场竞争?也根本无法形成有效的市场竞争机制。没有市场竞争,资源配置的效率也无从谈起。

  就目前的情况而言,既然中小企业板已计划启动了,那么对于市场、拟上市公司、证券市场的投资者来说,应该注意什么呢?

  对于市场,无论中小企业板如何不完善,如何不尽如人意,推出总比不推出好。但是,深圳证券市场发行新股后却不可以画地为牢,把自己限定在所谓的中小企业板,而应该向两个方面努力发展———一是如何逐渐争取上海交易所同样的公司上市条件,以便在同一平台竞争;二是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为投资者和上市公司提供更好的服务,为市场参与者提供一个公平竞争的有效市场,加强对市场监管,严厉处罚违规者,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要做到这一点最重要的是保证现行的规则落到实处,要及时调整不合市场的规则。以香港证券交易所为例,一有问题就能够及时处理、跟踪、找到症结,及时地修订规则,为什么?因为它们有问责,有市场竞争,有规则实施机制。

  面对这样一个机会,是把以往的观念习惯带到新市场来呢?还是在新规则上重新走出一条中国证券市场发展之路?这同样是对中国上市公司的考验。中小企业板自然是为了帮助那些有前途的中小企业开辟一条有利融资的渠道,但中小企业到这个市场上市不仅在于如何发展自己,更重要的是为投资者利益着想,既然拿了别人的钱,就得遵守承诺为投资者提供利益。如果仅是为了上市圈钱,圈到钱后又为所欲为,违反承诺,损害投资者的利益,那么投资者一定会敬而远之的。当然,要做到这一点,一方面公司上市的准入规格必须严格把关,不能因为这是中小企业板就降低拟上市公司的标准,另一方面,要加强监管。特别是深圳交易所对此要下大工夫。不能为新股上市就对上市公司放任自流。

  对于中小投资者,深圳中小企业板的推出增加了一个投资机会,但决不可对它抱有过高期望,因为这个市场发展如何是相当不确定的。面对一个不确定的市场,最好的办法是静观其变,这样才能找到好的投资机会。同时,也不可否认,在机构投资者占主导的中国证券市场,机构投资者一定会利用这个机会炒作一把,中小企业板市场初期可能会有好行情,但中小投资者一定要当心,要静观其变。

  而中小企业板市场的发展就在于如何真正让中小投资者有利可图,在于让证券市场有新的市场竞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