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警惕“郑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00:0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张 曦

  连北京的堵车也是经典的、有身份的,于是就有了“首堵”之说。

  很多郑州人一定以为,咱河南老乡离堵车时代肯定还有一段不近的距离,但事实并非如此。蓬勃的车市、汹涌的家轿大军和诸多人为、非人为因素纠缠交织,“行路难”已成为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E歌时代来临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这座城市众多人士的共同感受。

  日前,笔者几次在上下班高峰期乘车在郑州行政区体验一番,结果令人吃惊:总共十多公里的路途竟然耗时一个多小时。南北方向,除花园路稍微通畅外,其他皆有不同程度的堵塞现象,尤其是非主干道;东西方向大致相同,刚刚拓宽尚未完事儿的农业路的堵车有所缓解,但丰产路、红旗路、红专路等很多路段人车蠕动,行路艰难。

  “郑堵”似乎正在露出苗头,难怪中国工程院有关专家前不久考察郑州时示警:警惕堵车时代提前到来。

  关于城市交通,国家“畅通工程”某专家曾有一个很有“味道”的比喻:中国不少地方对待交通的态度就像对待厕所一样,需要的时候上一下,方便完了就完了,所以中国的厕所都很脏。

  所以,中国城市都会堵。

  郑州“堵时代”的来临,似乎只是迟早的事,而要化解这段人车、人路、车路之间的恩怨,未雨绸缪的姿态便是城市之幸。

  必须承认,作为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交通拥堵很难说清到底是谁的问题,或者毋宁说谁都有责任,这些在“首堵”中体现得异常清楚。但有一点似乎已成共识:眼下中国城市堵车的主要原因,不是道路建设赶不上汽车的发展,而是道路建设和管理中存在许多误区,如“围城造路”、“路越修越宽,车越来越堵”,等等。

  其实,不久前关于“首堵”的探讨有很多成果都值得郑州借鉴,因为郑州与北京的城市交通建设理念和实践都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比方说“重大路,轻网络”,比方说“环道扩张快,市内交通紧”,还比方说在“以人为本还是以车为本”上混淆不清……

  然而,首都已经变成“首堵”,郑州如果还一味学步,能逃“郑堵”厄运吗?

  眼下,郑州新一轮的造桥修路工程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市中心的交通整治也见功效,局部路段的交通拥堵确实大有缓解,但要记住:治标易,治本难。

  有关部门最好认真总结检讨自己的道路建设理念,审查城市的交通发展战略,改善管理方法,彻底忘掉那些华而不实的“形象工程”,化“郑堵”于无形。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