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计划经济留下来的“脸盆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00:0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周健

  某日,记者到某市一家知名国有企业采访,无论转到哪个办公室,都会发现有一个默默无闻的“家伙”待在墙角:一条毛巾、一个脸盆,不用说,支撑他们的,是脸盆架。

  这是一个很奇异、很普遍的现象。照理说,一些行政部门的办公室早已装修一新,一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E歌时代来临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些国企也用上了整洁漂亮的洗漱卫生间,为何这小小的脸盆架就是谢不了幕?

  只能说,这是一种习惯。每天早上,年轻的小科员提前来到办公室,灌水壶、洒水、扫地、擦桌子,然后将满盆脏水换掉。换上一盆清水后,科室里面的人就陆续来了。一上午,如果没有其他事,就是一杯热开水、一份报纸,时间不知不觉地过去;下午或许也是如此,只不过,有人如果在办公室睡了午觉,那么他常常会走到脸盆边,轻撩几把水,用毛巾抹一下脸,脸盆架一天的任务也就完成了。

  一位在国企工作的朋友告诉我,他们的办公室搬了几次,处长都交代他把脸盆架留着,“其实,这个脸盆架这几年一直都由他用”。

  领导专用,这一般是脸盆架所包含的深层意思。一个脸盆架,有的锈迹斑斑十几年,它们和领导多年专用的口杯一样,都成了一件老古董了。领导是真舍不得丢,出入坐轿车、紧抓出国与分房机会不说,连这些物事,也是权威的一部分。工作累了,用清水清一清脑门;工作上受到上级批评了,躲在屋里把脸扎进水里———脸盆架真是一个好朋友啊!从那一泓清水里,可以映照出表情复杂的脸庞,可以把仕途的风尘一遍遍洗去。

  这个时代,是保护隐私的时代;这个时代,也是隐私暴露无遗的时代。想想看,上下级有时一块去挤洗漱间,那是多么有碍观瞻啊,那是多么让领导没有面子啊。计划经济,为领导在办公室内放了一个脸盆架,它让领导的洗脸在外人心目中充满了想像力,可想而知,领导与旁人的距离究竟有多么远,领导的权威维护起来是多么不易!

  当然,脸盆架也把一个个普通人的委屈看在眼里。计划经济时代,工作是轻易调动不了的,一个人有了不顺心事,除了偷偷在无人的地方哭几下,然后跑到脸盆架旁洗一把脸外,还能说些什么?不像现在,在企业干的年轻人,“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屁股一拍就溜得没有了影儿,哪里还会考虑墙角里有没有脸盆架。

  脸盆架就像一个人,几十年温吞吞。脸盆架几十年不挪窝儿,因为它觉得这里安全。每一天,它会看到有许多人在这里进进出出,五光十色、形态各异,但它永远都闭着口,站岗、放哨、为人民服务,它觉得,它天生就是这么一个角儿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