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猜猜下一个失踪的董事长是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00:0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刘方

  朋友出国了,手机屡打不通。见面之后,笔者戏曰:仅凭此事,就可以写一篇8000字的文章,投诸大小财经媒体。朋友苦笑:咱又不是董事长,哪能说丢就丢啊?

  发生在资本市场上的真实故事,比戏剧更像戏剧,比传奇更像传奇,上市公司董事长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E歌时代来临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屡屡上演“丢人”一幕便是其中的精彩篇章。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至少已有7家上市公司“丢”过董事长。“丢人”往往伴随着股价狂泻、市值灰飞烟灭、银行贷款收回无望,因此,付出代价的并非只有“丢人”的董事长和上市公司,处于信息弱势的投资者和银行才是最大的埋单人。

  就在上个月,当时还带着?觹号的?觹ST春都董事长刘海峰失踪一事成为市场热点,公司股票因此连续5个跌停。

  引发失踪传言的是该公司2003年年报。年报在“重要提示”中称“公司董事长刘海峰先生、董事柳红梅女士因无法联系上,而未能参加董事会会议”,市场甚至传出刘已远走美国的说法。尽管董事会没有联系上刘本人,但他派出了授权代表参加会议,而且2003年年报中的财务报告也有刘本人的签字。但就在公司摘掉?觹号的同一天,刘海峰被捕一事公告天下。

  刘海峰不是第一个玩失踪的董事长,看来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诚成文化(现名?觹ST万鸿)的前任董事长刘波、ST啤酒花的前董事长艾克拉木·艾沙由夫、ST民丰的董事长孙凤娟、ST亿安前董事长罗成等。而他们的身后,是巨额的资金黑洞,迷宫一样的转账游戏,和股票疯狂地跌停,无一例外,这些丢了董事长的上市公司命运未定,在重组路上辗转折腾,最后都戴上了ST的帽子。

  一家公司上了市,就等于承诺一举一动都要公之于众,因为投资者投资了公司的股票,拥有完全的知情权。但奇怪的是,上市公司接二连三地在光天化日之下把董事长“丢了”,在其“失踪”一段时间后,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才姗姗来迟。

  中国人素有“打落牙齿和血吞”的“美德”,这一点在某些企业,甚至某些官员的行为上发挥得淋漓尽致。

  董事长跑了,钱被卷了,公司上当了,有可能退市了,“有关方面”首先想到的不是尽快披露信息,将投资者的损失尽可能降到最低,而是先捂住盖子,也许他们的初衷是“避免引起社会动荡”,但结果往往是给了“董事长”们顺利转移资金、转移家人、人间蒸发的时间。

  “丢人”案发,待到大张旗鼓追究责任之时,后果已经无可避免地发生了。那么,有谁来追究“有关方面”隐瞒事实、欺骗公众的责任?

  这个责任不追究,那我们大可以玩一个游戏:猜一猜,下一个失踪的董事长是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