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油品商标也需“讲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00:0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潘爱萍

  “宜而爽”进入内地不久,便成为针织行业的代表及实力象征。同样,当众多勉强保全下来的方便面厂一包面只卖几毛钱时,“康师傅”的产品凭借其很“中国化”的品牌卖了个好价钱。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E歌时代来临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美孚、埃索、道达尔、嘉实多、BP等外来油品,由于不是了解中国民族文化的人创意和操作的,这些带洋文化的品牌,至今谁也没有成为中国市场润滑油销售的首选品牌。

  给产品选商标一直都是企业的事情。而今,已经成为一个社会问题。

  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润滑油已从过去的工业品转变为普通民用消费品。在国际石油大公司将润滑油产品视为其脸面的时候,改制后的中石油、中石化两家国内石油大公司也出巨资力推“昆仑”、“长城”两大润滑油品牌。

  “昆仑”与“长城”的打拼

  2001年8月,中石油通过《人民日报》、《南方周末》、《中国石油报》刊登公告,公布“昆仑”为润滑油新商标。

  而“长城”是中石化旗下企业计划经济时期遗留下来的润滑油旧商标。在中石油公开使用“昆仑”润滑油商标后,中石化也采取了相应的对策。

  2002年5月30日,中石化在《中国石化报》上宣布,继续使用“长城”润滑油商标,并且和中石油同时成为“中央电视台2004年黄金段广告招标”的黑马。

  在4个多月的广告强势宣传下,笔者多次走上街头,通过调查了解众多驾驶员的心态:您知道“长城”、“昆仑”润滑油吗?调查中大部分人知道,也有不知道的。并且多数驾驶员没有想过主动购买“昆仑”、“长城”润滑油。驾驶员说:“现在的品牌这么多,没有想过要去买哪个!”也有的说:“我只认专用的。”

  一位开润滑油商店的王先生说:“年初‘昆仑’促销时,他的业务员来了好多次。我看人家挺真诚的,就让他放这儿代销。这段时间也没少跟顾客介绍,但现在一桶也没卖。”

  由此可见,两个花巨资打造的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并不是非常具有吸引力。这种买者不主动,卖者累半死的传统局面,还将会继续下去。

  “昆仑”“长城”适合油品商标吗

  将“昆仑”文化和“油品”文化相对比,“昆仑”仅仅是一座山,而且是具体的、静止的、有地域性的石头组成体。而“油”是会流动的,加到机器里在压力的作用下又是会飞的不定型物体。因此,“油品”的文化是流动的、飞跑的、生动的功能性产品。此外,“长城”也是具体的、静止的、有地域性的石头组成体。很显然,两者文化是矛盾的。

  在“品牌”项目投资的误区里陷得最深的、最典型的例子,就是2001年底在市场上失去身影的“旭日升集团”。

  人们知道,“旭日升”是茶饮料的先驱。它让隔一夜都不能喝的茶水成为一年内都能饮用的饮料。因此,旭日升曾经成为茶饮料的代名词。由于“旭日升”文化是暖洋洋、热乎乎的,而“茶”饮料文化是冰凉、清爽的,因此,在旭日升品牌和茶饮料文化相对立的情况下,旭日升集团两年中花费了近两亿元人民币的广告费。其间,消费者虽然知道“旭日升”茶饮料,但品牌却没有魅力。

  此时“康师傅”跟进了。这个在食品饮料行业带有浓郁中国文化色彩的品牌,不费吹灰之力拿下了市场。而旭日升集团从产品开发到企业经营空间逐渐缩小的几年间,造成11亿多元的资产问题。在其后来的两年中,旭日升虽然请来了宝洁公司的职业经理人解救,但也难挽颓废之势。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营”好做,只要做得起广告,营造有效的市场效果,而“销”则是在品牌魅力的吸引下,在广告制造的购物氛围中,让消费者主动消费。只有如此,经销商才不会喊累。

  做市场就是做文化

  做消费品,外资企业有很成熟的市场经验,我们只要稍作观察,便能对其基本手法心领神会。比如Coca-cola公司选用的中文名字可口可乐、雪碧,宝洁公司的众多中文品牌飘柔、潘婷、舒肤佳,韩国企业的现代等等。而宝洁公司在印度生产销售的产品,又吸收印度本土文化再取名字,从未用洋名在任一不同民族文化背景下的国家强行推进。

  事实上,中石油和中石化在成熟的市场面前,为产品选商标时却忽略了吸取油品行业的中国民族文化。而这方面浙江很多企业做得标新立异。如,雅戈尔、杉杉、农夫山泉、帅康、娃哈哈等等。

  我们知道,娃哈哈比长城润滑油的品牌年轻。但娃哈哈通过16年多的发展,在全国已建立多个生产基地,2003年的销售额已达100亿元人民币。而中石化即便是在改制过程中的2001年,长城润滑油才赚了1000万元,两者数字相差之大,令人咋舌。

  所以,“做市场就是做文化”这一理念,应该是中国企业家时常萦绕在脑海的法则。

  虽然,中石油润滑油公司总经理在2001年新商标公布后,曾被迎面而来的反对意见击垮身体,生病在家;虽然中石油润滑油公司的另一位领导脱口而出,技术相当的情况下,好名字的产品会好卖;虽然“昆仑”和“长城”在具体操作者手中,无奈地向市场前沿又迈出了一大步,但新一届的中石油、中石化领导,必定已经注意到了市场。

  “赌博”和“魅力”,这就是做生意与做市场的精髓概括。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