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她获刑6年 都是“一句话”惹的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04:38 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17岁的她不懂:叫他人去抢劫,尽管自己没有实施动作,也构成犯罪。昨日,因抢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的17岁女孩朱某在检察院召开的申诉听证会上,终于弄明白了:叫他人去抢劫,自己也构成了犯罪。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E歌时代来临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唆使他人抢劫 获刑6年

  被告人李某拿着一部刚刚抢劫来的手机向女友朱某炫耀。面对李某的炫耀,17岁的朱某好强地说:“我也可以叫我兄弟伙弄一个来”。随即,朱某指使他人跟踪一妇女,用持刀威胁的方式抢走被害人现金4元。案发时,被公安机关挡获。

  虽然女孩朱某只是说了指使他人去抢劫这样的话,但还是被法院判处了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1000元。法院判决后,被告人朱某未提出上诉。

  突然提出申诉 要求复查

  今年3月,未成年人朱某突然向检察院提出申诉认为,司法机关对自己案件的定性有误,自己仅仅说过“一句话”,并未实施抢劫动作,属情节轻微,所以量刑有误。

  检察机关经复查查明:判决书认定申诉人朱某抢劫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定性准确。但考虑到朱某系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决定举行听证会,让申诉人充分表达自己的意见和听取办案人员的指控意见。

  听证会上学法 承认有罪

  在昨日举行的听证会上,申诉人朱某辩解称在原处理认定的抢劫案中,自己根本就没有持刀威胁过被害人,只是说了“一句话”而已。办案人员认为:在抢劫中,申诉人朱某虽未实施持刀威胁和使用暴力的方式,但就是朱某的“一句话”,造成了被害人被抢劫事实的发生,其行为与被害人被抢之间存在着必然的因果关系。

  随后,案件承办人对朱某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了回答,严格按照听证程序,并出示了有关复查的事实依据,通过摆事实、讲法律,使朱某清楚地认识到了自己当时说过的“一句话”,给社会造成了严重的后果,构成了犯罪。最后,朱某表示法院的判决是合法、适当的。

  蒋敏 刘云禄 刘德华 本报记者方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