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9届瓜王今欲再称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04:50 北京晨报

  对北京市民来说,一提起吃西瓜,肯定忘不了“京欣西瓜”,更不会忘记这一著名西瓜品种的产地——北京大兴区。眼下,一年一度的大兴西瓜节又将于5月28日至6月1日隆重举办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大兴西瓜节的主题是“走进大兴,融入自然”,其间,还将举办多种形式的围绕西瓜主题的比赛活动。

  167种西瓜集体亮相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E歌时代来临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橙色瓜瓤的“日本夏橙B”、可削皮吃的“女士瓜”等167种洋西瓜、特色瓜及一些在历史上出现的西瓜品种将集体亮相今年的大兴西瓜节。

  如今大兴区的西甜瓜种植面积已达10万亩,年产量2.5亿公斤。种植和引进、试验的品种近200种。其中,颇受消费者好评的“航兴三号”、“航兴六号”西瓜种植面积达1.5万亩,总产量超过5000万公斤。今年,大兴区种植业服务中心与市农科院合作,从国内外引进了“礼品一号”、“夏橙B”、“金福无籽”等120多个新品种,并将筛选优良品种在全区进行大范围推广。

  在今年将亮相的西瓜品种中,还包括解放前的“小花狸虎”、民国初期的“黑蹦筋”及“兰州花皮”、“郑州三号”、“早花”等95种极具历史价值的西瓜品种。这是今年年初大兴区向全国各地征集来的西瓜品种,虽然因种种原因有些已被淘汰,但现在市民仍可重新品尝到这些具有历史韵味的“西瓜祖先”。除了这些具有特殊意义的历史演变西瓜品种,新概念西甜瓜基地还分别在三个大棚里试种了“法国西瓜”、“巴基斯坦瓜”、“孟加拉西瓜”、“罗马尼亚瓜”等15种洋西瓜。技术人员介绍说,“洋西瓜”不但可以提供给市民观赏、采摘,今后还将嫁接培育出新品种,让市民可以品尝到更多的洋西瓜。

  精品特色西瓜也成为此次展示的亮点之一,“女士瓜”清香扑鼻,果实成熟后也只有一斤左右,和橙子差不多大,含糖量高,中心糖量和边糖量差别不大,瓜皮非常薄,可以向苹果一样削皮吃。由于其果型小、食用方便,而被戏称为“女士瓜”。

  瓜王再度携瓜打擂

  西瓜擂台向来是西瓜节上的亮点,今年也不例外。引人瞩目的“龙熙顺景杯”全国西甜瓜擂台赛即将于5月25日在庞各庄镇西甜瓜示范园抢先登场。此次面向全国的西甜瓜擂台赛将是种瓜能手的大聚会,传统与科技的较量,擂台赛既重视“瓜王”重量,更注重西瓜的内在品质和新品种。

  据了解,从1995年开始就参加西瓜节并连续9年摘得“瓜王”桂冠的大兴区庞各庄镇农民宋少堂一家,今年将再度携瓜参加打擂,意欲再夺今年的“瓜王”称号。目前,宋家的瓜棚内已经培育出了五六个大西瓜,并已具备了夺冠的实力。

  采桑摘瓜两不误

  本届西瓜节期间,还将首次举办以“游园踏青采摘,民间手工制作,互动文艺节目,温馨浪漫酒会”为主要内容的“相约大兴古桑园——国际友人、新闻界朋友游园联谊活动”。该活动将于5月25日在安定镇御林古桑园南草坪举行。

  安定镇东部原始地貌的次生林面积达600公顷,林区北部是华北地区惟一的千亩古桑园。园内树型各异,天然生成,其中百年以上的桑树有1000多株,200年以上树龄的桑树有100多株。“白蜡皮”桑葚在明清时期曾被列为皇室贡品。

  首家西瓜博物馆开馆

  中国西瓜博物馆开馆成为本届西瓜节的一大看点。占地面积2万余平方米的中国西瓜博物馆设计主题为“飞翔的西瓜”。造型新颖独特,绿叶状两侧馆顶如飞翔的翅膀,中间高大的圆顶酷似巨型西瓜。博物馆序厅内以现代化高科技声光电的表现手法及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了西瓜的起源和传播,西瓜品种的培育和栽培管理技术以及西瓜的开发利用和西瓜文化的发展。

  西瓜博物馆还将着重展示本市及大兴庞各庄近年来发展西瓜经济取得的成果。馆内陈列着从原始的野生西瓜到太空西瓜等200余个西瓜品种,囊括了中外西瓜的精华,充分展现了西瓜在世界,尤其在中国发展的整体脉络。

  大兴已成“都市庭院”

  因有着丰富的绿甜资源和现代人文旅游资源,大兴区已被称作是北京的“都市庭院”。目前,全区有万亩规模以上的林地两处,千亩以上规模的林地12处,林木覆盖率超过30%。果树种植面积20万亩,花卉面积8000亩;西甜瓜种植面积超过10万亩年产量2.5亿公斤,其中太空西瓜种植面积达1.5万亩,总量超过5000万公斤。

  通讯员 穆于山/文 晨报记者 殷楠/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