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小学生消费也耍“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07:45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为在同学面前比酷扮款,10多岁的中小学生非名牌服装不穿;为显豪爽义气,不少学生奔波在请客送礼生日聚餐等活动中,频频向父母伸手要钱……日前,记者在走访我市一些中小学时,看到这种盲目攀比的高消费现象实在令人担心。

  吃穿用样样“捧”名牌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E歌时代来临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前天中午,在南门外一所中学,记者与学生们聊起吃穿时,这些10多岁的孩子语出惊人。13岁的张兵说,他穿的衣服和学习用品必须在专卖店里精选,保证货号都是绝版。他说:“我用的东西别人绝不能有,这样才能显得很个性。”除了张兵这类爱“酷”的男孩外,多数学生说起吃穿,还局限于盲目崇拜名牌中。学生们介绍,他们穿的运动鞋最差的品牌都是国产“李宁”和“金莱克”。家境稍好一些的学生,都直接穿国外的“耐克”和“阿迪达斯”等顶级品牌。除了吃穿花费惊人外,在学习用品上,孩子们也格外崇尚名牌。在校门口的商店,记者得知,1元钱一支的自动铅笔少有人问津,而5元钱一支的日本“西瓜太郎”品牌货却卖得特别红火。6元钱一瓶加香钢笔水,20多元钱一个削笔刀等学习用品,几乎每个学生都有。

  聚餐送礼络绎不绝

  日前,记者在小寨一家饭店和朋友吃饭,旁边一张大餐桌旁,正巧进来10多个中学生要包间吃饭。一个被簇拥着的中学生大大咧咧地说:“开最大的包间,带卡拉OK的。菜上最好的,再要两捆啤酒。”当服务员上前询问谁埋单时,他从口袋里掏出一张卡,略显自豪地扬了扬:“我爸给我办了张牡丹卡,这顿饭我请!”服务生习以为常地对记者说:“这些孩子是某小学五年级的学生,也是这里的老顾客。现在不只大人会享受,孩子们也讲情调,一顿饭花数百元是常事。”针对这种情况,记者采访了不少学生。很多学生反映,现在同学关系很难处。谁过生日不请客,大家就会觉得他很小气。但别人请客自己就得送礼,礼物太便宜了还会被人笑话。

  “手机族”比阔父母担忧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中小学生中“手机族”十分普遍,不少中小学生炫耀价格不菲的手机。除比品牌、比价格外,手机短信、铃声、图片等服务项目让不少小学生沉迷其中。个别缺乏自制力的孩子,甚至在手机上广交“男女朋友”,拨打信息台聊天,甚至利用短信功能在考试时作弊。初中生一个月话费超过200元的不在少数。在采访中,不少父母对孩子崇尚名牌,一掷千金的“阔劲儿”很担心。他们也曾劝说孩子,但孩子总会回击:“大家都这样,我不能在同学面前丢面子吧?”

  引导青少年消费迫在眉睫

  教育界人士指出,中小学生分辨能力弱模仿能力强。目前,我市很多的不法商贩,在学校附近开办游戏厅、网吧等,变着法子向学生“下套”赚钱。因此,家长一定要理智教育孩子,科学引导孩子进行消费。尤其是家庭条件好的,千万不能怕孩子“受委屈”,随意给孩子零花钱胡乱消费。如果这样,久而久之,就会导致孩子养成讲究吃喝玩乐的恶习,增长惰性和享乐心理。他们提议,作为家长,可以引导孩子进行“储蓄”,合理利用零花钱。

  另外,希望更多的学生、家长和教育工作者拨打电话87632786,发表自己的看法,讲述自己的困惑。记者李梅王昕实习生卢红曼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