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穿越风雨一万里 探求变迁八百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08:41 新晚报
  本报讯(记者张育新)喝过壮行酒,亮起出征旗,昨天上午,参加完简朴而庄重的壮行仪式后,本报“金长城万里行”采访组的记者们满怀激情,从阿城金上京博物馆启程,向着茫茫草原上沉睡了800年的金长城进发,开始了为期月余的踏查采访活动。

  说起万里长城,几乎每个人都知道那是中华民族的象征,然而却很少有人知道,在长城更北边的千里大草原上,还沉睡着一条比长城还长的巨龙,这就是俗称金长城的“金界壕”,金史上称为“界壕边堡”。这条巨龙东起莫力达瓦,西至阴山脚下,是哈尔滨先民遗留给后人的最重要的文化遗存。金长城经过800年风雨剥蚀,已经满目沧桑,在沉默中等待后人来发现、探索、研究。国学大师王国维先生慧眼识珍,开拓性地开始了对金长城的研究。从此之后,国内外的学者把更多的关注的目光投向了这条蛰伏的巨龙,但迄今还没有一个研究者走完全程。

  《新晚报》响应省委提出的建设边疆文化大省的号召,承担起重新发现、研究、探索金长城的历史重担,决定对金长城进行全程踏查采访,弥补历史的缺憾。此次踏查将对金长城800年历史变迁、现状与未来进行探索,对金长城内外的民俗与文化进行全方位发掘,力争把金长城这个被风沙湮没了800年的历史文化遗存昭示在后来人面前。

  本次“金长城万里行”采访踏查活动,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作为金源文化研究源头的阿城市政府主动协办,给予全力帮助;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派出专家作为顾问,与记者同行;中国人寿保险公司黑龙江省分公司为前方采访记者提供了价值22.5万元的意外伤害保险和意外伤害医疗保险。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E歌时代来临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