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长春大学百余学生中毒案告破 故意投毒者被刑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09: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3日电北京青年报消息:5月22日,吉林省长春市公安局联合专案组经过40多个小时的缜密侦查,成功侦破了备受省市领导和全市人民关注的“5·19”投毒案件,犯罪嫌疑人高锐被刑事拘留。

  -117名大学生早餐中毒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E歌时代来临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5月19日7时30分,长春大学职业技术学院的部分学生在吃完早餐后,相继发生迷糊、呕吐和浑身乏力等症状。学校有关部门在与卫生监督部门取得联系的同时,马上将117名出现上述症状的学生送到医院。经过医院的全力救治,学生全部脱离危险,并初步诊断为食物中毒。这起中毒事件的发生,立即引起了省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并要求有关部门立即开展调查,查明事件的真相。卫生、教育、医院和学校等相关部门的领导马上抽调人员,相互配合,积极救治学生,妥善处理善后工作。市公安局文化保卫处接到报案后,立即向副市长兼市公安局局长田中林、副局长郑伟民等领导进行汇报,同时,该处领导带领民警先后赶到现场,协助学校、卫生监督部门封闭现场,开展调查取证工作。

  -长春警方成立专案组

  卫生监督部门对学校食堂的蔬菜、米面、肉、蛋和调料等食品进行了取样化验。当日19时,卫生部门得出化验结果,发现在该学校食堂的食盐中含有亚硝酸盐成分。因此确定学生是吃了含有亚硝酸盐成分的饭菜而中毒,并立即将情况向公安刑侦部门通报。

  副市长兼市公安局局长田中林、副局长郑伟民和副局长唐庆华等领导十分重视此案,要求市刑警支队等相关部门组成专案组,组织精干警力,迅速侦破此案。至19时30分,市公安局已迅速抽调出市刑警支队、市公安局文化保卫处、高新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和朝阳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等部门的70多名精干警力组成“5·19”联合专案组,由副局长唐庆华、刑警支队副支队长于忠民亲自坐镇指挥,侦破工作全面展开。

  -“蛋炒饭”被确认为毒源

  为了查明根源,侦查员对117名中毒的学生逐一进行询问,确定学生们是吃了什么食物后发生中毒症状的;技术部门对食堂现场进行了勘验,对食堂里的15种食物、调料全部进行取样化验。经过化验,食堂库里存放的食盐中没有发现亚硝酸盐成分。通过对中毒学生的调查发现,中毒的学生都是吃了蛋炒饭后出现中毒症状的。另外,还发现先吃蛋炒饭的学生中毒症状严重,后来吃蛋炒饭的学生中毒的症状轻,甚至没有出现症状。而当天做蛋炒饭的厨师康某反映,他在做饭菜时,发现食盐罐里面的食盐有一块颜色与四周的颜色不同,他用舌头试过是咸的,这才没有引起怀疑。

  -“中毒事件”系人为投毒

  根据调查情况,侦查员经过分析确定,这起中毒事件不是误食中毒,而是有人故意在食盐中投毒。

  20日,侦查员在对该学校食堂的工作人员进行调查时,发现该食堂分别由王家、高家承包,发生中毒事件的窗口是由王家承包;并且两家经常因为经营、利润等问题发生矛盾,这起案件很可能就是因为商业竞争引起的投毒案件。侦查员经过进一步的深入调查和取证,发现高家的小儿子高锐具有重大嫌疑。

  21日,侦查员对高锐进行了审查。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较量,高锐终于交代了投毒的犯罪事实。

  -投毒只为报复竞争对手

  原来,自从王、高两家承包了这个食堂后,王家的窗口靠近门口,大部分学生都到王家的窗口买饭,王家的效益比高家好,因此双方因为经济利益等问题矛盾不断。

  今年4月20日,高家的小儿子高锐(23岁,家住农安县农安镇铁西村)在一家报纸上看到一条消息,称南方某地发生了人们吃了含有亚硝酸盐成分的食物而中毒的事件,他便产生了报复王家的邪念。

  5月18日,学校通知王、高两家,19日卫生防疫部门要来检查卫生,高锐认为报复王家的机会来了。当日23时许,高锐将正在打扫卫生、洗衣服的服务员赶走后,到自家厨房的一个课桌里面拿出他已经存放的亚硝酸盐(经查,亚硝酸盐为控制销售类化学物品。一年前,高锐在临河街附近某饭店当厨师时偶然间发现店主家有一瓶亚硝酸盐,便偷了一些藏了起来)。随后,他从王家的卖饭窗口爬进厨房,看到案子上有几个调料罐,他用手醮了一个装着白色调料的罐子,确定是食盐后,便将亚硝酸盐倒进食盐罐里,又从窗口爬出来,之后回到暂住处。第二天早上,厨师康某用含有亚硝酸盐的食盐做蛋炒饭,先后分四次炒了25斤米、四铁盘饭,学生吃了先做的饭后就出现中毒症状。

  侦查员根据高锐的供认,立即对他当时穿的裤子、存放亚硝酸盐的课桌进行了化验取证,证实高锐的裤兜里面、课桌里面都存有亚硝酸盐的残留物。至此,“5·19”投毒案件正式告破。

  22日,犯罪嫌疑人高锐被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作者:世明徐龙李博夫王险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